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镇馆之宝:江竹筠烈士的遗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1:20 重庆晚报

  质材:纸质

  时间:近代

  江竹筠烈士(1920—1949),女,四川自贡人。1939年加入共产党。1940年任重庆新市区区委委员。1947年4月随爱人彭咏梧去下川东发动武装起义。1948年6月,因叛徒出卖被
捕,关押于渣滓洞监狱。狱中她坚贞不屈,1949年11月14日在重庆军统集中营电台岚垭英勇就义。

  江竹筠烈士遗书写于1949年8月。在充满黑暗、暴力的渣滓洞狱中,她时刻思念着寄养在亲戚谭竹安家中的儿子彭云。于是,带着酷刑留下的累累伤痕,留下了这份遗书。信中告诫要培养孩子树立远大理想,为建设新中国献身,决不可娇宠溺爱,饱含着一个革命母亲对孩子的深切厚爱和殷切希望。读来感人至深,催人泪下。

  遗书纵14.5厘米、横13厘米,淡黄色毛边纸。从右向左直行书写,字体娟秀。1950年,西南博物院发现后随即征集入库。现陈列在重庆中国三峡博物馆“重庆:城市之路”展厅。

  (戴渝华)网络编辑:李平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