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七剑》遭遇冰火两重天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2:44 解放日报

  本报讯(韩璟)武侠大片《七剑》自上映以来,许多媒体都采取了冷酷批评。与之相反的是观众的热情捧场:《七剑》仅仅三天就在国内获得2600万元的票房成绩,四天就在东南亚地区获得4000万的票房。

  导演:评价请具体,创新不容易

  对《七剑》的指责大到剧情拖沓、结构支离、人物苍白,小到配音、台词,几乎被批评得“体无完肤”。对种种负面报道,徐克抱以一种兼收并蓄的态度:“票房红火、有人评论,对电影产业来说绝对是一个健康的现象。我作为电影的创作人,希望听到各方面的评价,只要是具体的评价而非无的放矢,无论是好是坏都值得参考。”

  徐克这次拍摄《七剑》尝试了和以往不同的“写实”风格,这也是影片遭遇批评的一个方面。他说:“创造一种新的风格很不容易,要解决好幕前幕后的每一个环节。从表演、剧本、音乐、剪接、灯光等各个环节,都需要花很长时间来和工作人员进行沟通达成共识。”

  影院:“帮倒忙”反倒“真帮忙”

  上海联和院线副总经理吴鹤沪说,《七剑》在上海上映的情况也非常好,而且因为8月份只有一部好莱坞大片《世界大战》在月底上映,能和《七剑》争夺市场、一较高下的大片缺席,这样的天时使得《七剑》的后劲颇让人看好。而业内人士指出,一方面负面报道没有打消观众走进影院的热情,反倒激起了不少观众的好奇心;另一方面,许多唱反调的评论反倒让观众的期待降低,面对影片的心态变得比较宽容,这些评论可以说是从“帮倒忙”反而倒过来真的帮上了忙。

  观众:请珍惜你的话语权

  其实,《七剑》并不是第一部媒体报道与实际票房“冷热相对”的电影,之前上映的《头文字D》也曾有过同样的遭遇。记者在上海影城对看完《七剑》的观众进行随机采访,大部分观众都表示花上几十元票价和两个半小时时间来观看《七剑》还是值得的。

  一位新浪网友犀利地指出,影评人不珍惜自己辛苦建立起来的话语权,为了一些噱头或注意力发出负面报道,这样的行为把观众引入歧途,极大的损害了电影人的热忱,损害了电影的票房收入。复旦大学传播学博士陈炜指出,媒体有发表言论的自由,但与电影工业相当发达并已走入程式化的美国不同,中国电影的大片不是太多而是太少,媒体的报道可以从繁荣电影市场的大局出发,多一些客观的评价与中肯的批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