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传统动作片票房不佳 好莱坞反思银幕英雄形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5:01 深圳晚报

  新华社电在上周末的北美电影票房榜上,新上映的动作喜剧片《正义前锋》名列榜首,成为今年以来获此殊荣的少数几部动作片之一。然而,最近公映的其他动作大片如《神秘岛》和《绝密飞行》等却远没有如此幸运,这些影片通常耗资上亿美元,而票房总收入却仅是摄制成本的一个零头。

  《绝密飞行》的导演罗伯·科恩在谈到动作片的尴尬时不无沮丧地说:“现在的观众
喜欢绯闻影星,英雄气概已经不合时宜了。”他说,如今受欢迎的不再是叱咤风云的硬汉,反而是一些花花公子。他指的是近期十分卖座的喜剧片《婚礼傲客》中那两个风流的男主角。这位曾执导《速度与激情》和《极限特工》等动作大片的哈佛毕业生显然遭遇到了这样一个问题:在反恐战争、全球化和观众对色情的喜好以及同样来自公众的道德呼唤的夹击中,好莱坞的电影人该如何适应大众审美格调的变化?

  20世纪福克斯公司发行的《史密斯行动》、《神奇四侠》和《星战前传3》是今年为数不多的几部卖座动作类影片。该公司总裁哈奇·帕克的话或许道出了观众远离动作片的原因。他说,过去动作片的特点是惊险壮观的场面,而现在观众似乎厌倦了这种表现手法,他们更看重的是归属感,即自己与银幕上角色的联系以及感人的情节。史泰龙和施瓦辛格那样的硬汉以及几十年来包揽银幕英雄角色的警察、消防队员和特工们已经不能再引起观众的共鸣,现在受追捧的往往是像哈利·波特、蜘蜘侠、蝙蝠侠那样肩负伟大使命的孤儿,他们有着神奇的力量,凭借智慧而非蛮力战胜敌人,观众对这些银幕主人公的感情也从敬畏转为同情。而作为一个历史悠久的电影门类,动作片的生存之道只能是顺应市场潮流,迎合观众新的审美口味。

  作者: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