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还有一人没上船”——昨访江苏作家毕飞宇(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5:06 新民晚报
“还有一人没上船”——昨访江苏作家毕飞宇(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书展总是作家的活动场所之一。在上海书展上,毕飞宇受到不少读者的关注。昨天,在文艺出版社与《收获》杂志社合办的交流活动上,他与读者聊起自己的写作经历,毕飞宇表示,因为喜欢他才成“写作人”,写作时他的心情最放松。

  擅长农村题材

  来自苏北平原的青年作家毕飞宇极有才气,他擅长农村题材的作品。他几年前的小说《玉米》把农村的新故事叙述得活灵活现、动人心魄。毕飞宇最近在《收获》上推出了新作《平原》,《平原》讲述在1976年麦收季节的苏北平原上发生的故事:高中毕业的端方成了王家庄的社员,他在与一个个困难的对峙中,如何以智慧、勇气、软刀子和猝不及防的暴力一步步控制局面,拥有了王家庄的真正支配权。

  故事还在脑海

  说起这部作品与从前作品的不同,毕飞宇表示,从前写完一部小说,他会有一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因为他终于可以休息一阵子了,而这一次却不同。新一期《收获》刊登的是小说《平原》的上半部分,端方最后究竟怎么样,故事还在他的脑海里。他形容那种恋恋不舍的心情,“就像两个人手拉着手到了河边,一个人上了船,还有一人没上船”。所以虽然人在书展,毕飞宇却表示,自己现下最想做的事情,就是赶快回到自己家中的书房,继续写作……

  快乐就是平静

  有如此说法,一点也不奇怪,因为写作对于毕飞宇来说,就是件让他喜欢的事儿,“写作有个好的功效,就是能让我心情放松”。毕飞宇自称是个容易激动的人,对他而言快乐生活的标志就是平静,但是他很难让自己处于心如止水的境地,所以每隔一段时间,“当我感觉到自己心情不那么平静了”,写作也就开始了。毕飞宇开玩笑说,若是能够花钱或者找朋友玩或者喝点酒能够解决这个问题,也许他就不写作了。

  本报记者 夏琦

  青年作家毕飞宇 图TP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