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爸爸的童年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5:14 北京晚报

  又是一个新年,这个新年女儿已经七岁了,女儿已经可以很认真地和我交流了,这个感受非常不一般。

  深夜了,女儿疯玩了一天,依然不想睡觉,于是,我只好陪她说说话,她问我,爸爸,我小时候是个什么样子。我说,你小时候很可爱,偶尔会生病。女儿问,爸爸,我小时候家里穷吗?我说,还行吧,反正能吃饱,就是有一次你生病,医院要我们交很多押金,那时
候爸爸没有那么多钱,觉得穷,大多数时候我们过得挺好的。

  女儿说,我听你和爷爷奶奶说你小时候很穷,吃不饱饭,是吗?我说,是呀,那时候,整个中国都穷。

  女儿说,是因为没有钱就吃不饱吗?我说,差不多,那时候物资很缺乏,不像现在生活一天天地好起来了。

  女儿说,那中国的钱呢?

  我说,我也不知道,反正爸爸小时候家里没有钱。

  女儿说,毛主席是不是很有钱?

  我说,宝贝,这个我不太清楚。

  女儿问,爸爸,现在胡主席有钱吗?

  我说,宝贝,这个问题我也不清楚。好好睡吧。我说。

  道德教育也要与时俱进

  早上,女儿说,对了,我忘了老师还布置了一个作业。我问,什么作业?女儿说,是让我们回家找到五条革命先烈的名言。

  我想了想,说你记吧。

  女儿认真地托着腮帮子听。

  我说,同志们,冲啊!

  女儿说,这算吗?

  我说,当然算,这就是革命先烈们常说的,我是从电影上看来的。

  女儿问,还有吗?

  我说,为了新中国,前进!女儿说,还有吗?

  我说,真是难死了,对了,雷锋说,对待同志要像春天般的温暖,对待敌人要像严冬般的残酷。

  女儿说,同志是谁?

  我说,你还让不让我睡觉,求你啦,别烦我了。

  女儿说,那还差几条呢?

  我说,毛主席语录算吗?

  女儿说,那你说吧。

  我说,小小环球,有几个苍蝇碰壁。

  女儿说,是真的吗?

  我说,当然是真的。我还能骗你?

  女儿说,那还不够呀。

  我说,我实在想不起来了,这样吧,你把那句“同志们冲啊”写五遍。

  女儿说,为什么?

  我说,那不就够了,一个革命先烈在战斗中,连续说了五遍“同志们冲啊”呀。

  女儿说,这能行吗?

  我说,算了吧,我实在想不起来这么多,回头上网给你搜一些吧。

  《我就是希望你快乐》是搞笑老怪刘书宏《成长系列》的第二本书,《你不就是希望我快乐吗》的续集。该书用幽默、活泼的语言真实地记录了小女儿然然的一段成长经历,同时也体现出一种令人羡慕的父女关系。

  网络编辑:赵志芬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