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丛飞的痛与社会的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0日16:49 金羊网-新快报

  黄金兰

  事实就是这样残酷。丛飞10年间的善举,300万元的善款,178个受到善爱的孩子都不足以使我们这个社会知道一点他的音讯,直到他孤独而悲壮地走到癌症晚期。

  当今,随便打开一个无论是新闻还是娱乐的网站,都可以轻易知道陈孝萱的腿长,许
佳容的胸围,某位CEO的红颜知己,或者某位阔人的如厕习惯等等。丛飞虽是艺人,但他只是深圳义工演出舞台上的“大腕”,怎能与那些“不求最好但求最贵”的巨星比肩。

  尽管我们也在感叹社会、命运对丛飞的不公,但“癌症晚期”确实成了他成名的“道具”。于是乎,一个无比豪华的媒体大军对他进行地毯式、接力式的报道。

  按理说重病的丛飞应该得到充分的休息,不过命运的安排中,没有时间让他静养。就好像当初为了报答600元的资助,选择了不遗余力捐献爱心一样,现在病榻上的他一定会强打精神,用虚弱沙哑的声音,一遍遍说着同样的事情,回答着同样的问题。如同我们熟练地点击鼠标运用剪切、复制、粘贴一样。从某种意义上,这更像是一次抢救式的记录,或者告别。

  为什么丛飞的善举竟是“停不下来”呢?这里面自然有他的执著道义,但同样也有孩子家长们的追索。为什么一位捐助300万元的人竟交不起女儿的托儿费、自己的医疗费,反欠了17万元的外债?这里面一定渗透着世态的炎凉。不是有被救助孩子的家长并不相信丛飞的患病而以为他要“赖帐”吗?不是有被救助的学生大学毕业后责备丛飞不尽心尽力为其谋职,枉称“爸爸”吗?不是他还责备丛飞对媒体说出自己的大名而使自己很“没面子”吗?不是有人怀疑他的医疗费是挪用了社会助学捐款吗?不是有更多的人怀疑他的动机是否纯粹吗?

  或许,上述的一切都有理由。或许,丛飞和大家一样尚活人间,他的“动机”就难免不那么“纯粹”。但不妨请这些“纯粹”的人们将自己的“纯粹”保护好,等到夜深人静之时,拿出来掰开看看,所谓的“纯粹”究竟是些什么东西。

  或许,这正是丛飞除去榨尽了自己身上最后一枚硬币,最后一个细胞之后留给人间的另一种价值吧。

  (紫/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