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悄然老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02 金羊网-新快报

  日出月落间,你我成长着,获得着,忍耐着,衰弱着,哀伤并沉默着。

  北冥有鱼

  遇到他本是没有征兆的事情。一个平淡的午后,一条拥挤的街道,一段走过多次的小路。站在路边一招手,出租车司机便顺势过来。命该如此,分毫不差,整个下午,因由了一
次偶然的相遇变得善感丰富。就在打开车门的一瞬间,他的笑脸跳进眼睛。他看着我说,晓昀。

  命运的魅力源于无可预知,迷离梦幻中沉淀叹息与落寞。在一个本是平淡如水的日子,邂逅一个心底没了痕迹的人,于是,内心的平静便四散而逃。相遇如此突然,一念之间,来不及判断和抒情。思路上的旋律风生水起,落在指间,只剩得一纸荒凉。我站在车门前没了动作,眼里心里,满是时光流逝的混乱与匆匆。

  十年前,豆蔻年华。认真地读书,放肆地玩耍。记得他得过一场大病,后来便有些迟钝。同学总喜欢寻他开心,大喊着他的名字,叫他做一些离奇的事情。他摸着脑袋傻傻地笑,把别人的嘲笑当作最大的乐事。除了嘲笑的时刻,没人会有心思和他说一句话,他在课堂上看窗外的喜鹊吵闹,眼里的神情简单无辜,竟和窗外的景色相映成趣。我想起初二的一个下午,知了吱吱地叫唤,不经意间,一袋无花果从书包掉在地上,坐在前面的他偷偷从地上捡起来,藏在书本后微笑着品尝。这是他在我心里唯一的痕迹,如今他一口叫出我的名字,脸上的笑容与当年无异,刹那之间,恍若隔世。

  他开着全市最廉价的汽车,对我说没有办法,总得挣点钱,老婆在家照看几个月大的孩子,没个收入家里可怎么办。他还是和从前一样语调慢慢,言语里听不出智慧和心计。下车的时候我给他两倍的价钱,他感激地接过去没有想像中的推让。他从来是如此憨厚和真实,有着孩子的思想和质朴。他抓起我的右手,在上面写上笔迹稚嫩的数字,那是他家的电话,有空记得跟他说说话,我看着歪歪扭扭的字迹,竟有些许眼泪爬过脸庞。

  流光容易把人抛,红了樱桃,绿了芭蕉。太阳底下他启动车子离开,只留下我站在原地看他远去,叹息,继而伤感。曾经我们在孩童的无忌中走过,不知人间愁苦,纵有刹那伤感也是美丽的忧虑。而如今无人逃得过俗世哀愁,忙碌着像一只隐忍的鼹鼠。这世界不允许同情,即便是无助简单如他,也要为自己的生存竭尽最后的力量。我可以想像他现在的生活,多半依然处在被嘲弄和被欺辱中,许是只能在这无法预计的下午,偶遇一个十年未见的老朋友的影子,脸上才会挂上简单如往昔的笑。

  我在人潮涌动的马路上哭泣,为了一个从没有走进心里的男孩,为了那段还没有体验便早已消逝的岁月。谁能告诉我,为什么日子就这样地飞走了,而我们的快乐和纯真,却也固执地追随它去了。头发长了,裙子短了,内心疲惫了,眼睛灰暗了,习惯了掩饰和克制,习惯了尘世的离别和失落。这世界早已将人打磨,画上矫情的笑容。你忘记了感动与眼泪,忘记了曾经的岁月里,我们是那样的自由和幸福。只是在偶尔邂逅往昔散落的记忆时,才会蓦然知晓时光原本如梭,一念之间物是人非。就如同这个下午,我是如何在都市喧嚣的马路上,遇见一张辛苦着却同往日一样单纯的笑脸,这笑脸像一扇门,尘封已久,门里的天地莺歌燕舞,质朴无瑕,门外的世界却忧心忡忡,荒凉着,冷漠着。一进一出间,日子水一样流过,安静得像一场美梦。

  我看看四周行走的人们,步履如梭,匆忙得如同旅途过客,走来,离去,万物永动。此时他早已走出我的视线,融入红尘,待到晚上回家,年轻的妻子端来一碗热汤,襁褓里的孩子嘤嘤哭泣,便是这世上最简朴却又最幸福的家庭。好人,会有好报,好人,一生平安。

  选择成长,便选择了忘记。忘记一段段年华,忘记一种种单纯,忘记在索取与挥霍间,华发早已爬上心田。只是,路还是要走下去,纵然刹那间泪流满面,悲从心生。日子啊,确如白驹过隙,怎么挽留,也留它不住。年华依然,旅途漫漫修远。日出月落间,你我成长着,获得着,忍耐着,衰弱着,哀伤并沉默着。时光毕竟遮不住,悄然老去。

  (紫/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