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解开中国演出市场票价居高不下之谜 (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1:34 南方网
  新京报网络版记者天蓝 贾维 周勇

  南方网讯演出票价长期居高不下,老百姓既“搞”不到票也买不起票,记者全面采访演出商及演出场馆负责人

  昨日(10日),本报结合央视将于周五播出的《决策者说》节目解读了新出台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并就国内演出市场面临的6大病症予以全面解剖。

  事实上,演出市场的诸多病症中与百姓生活最为密切相关的无疑还是“高票价”问题。北京国际音乐节艺术总监、指挥家余隆曾说过,演出市场票价长期居高不下,老百姓既“搞”不到也买不起,这样造成老百姓的最终印象是“演出与我无关”,于是便形成了市场的恶性循环。为此,记者于近日对诸多演出商及演出场馆进行了采访,以期解开中国演出市场的高票价之谜。

  悖论:人均收入少票价却最高

  “三高”演唱会在国内最高票价是2000美元,在巴黎举行的时候,最高票价是480美元,在日本东京奥林匹克体育场的最高票价是750美元;张艺谋执导的大型景观歌剧《图兰朵》在慕尼黑的演出票价在28欧元至153欧元(相当于人民币280元至1500元),在北京太庙的演出最高票价却直逼2000美元,相当于人民币16000多元;王菲的演唱会在内地最高票价是1000多元,在台湾大约是375元人民币。这个情况让很多人极度不解:在日本,顶级演唱会的VIP门票不过1万日元(约合人民币700多元),日本的人均收入又远远高于中国水平,香港也是这样,最高票价很少超过500港元,到底是什么因素支撑内地如此高的票价?

  误解:盈利不在于高票价而在出票率

  在一般观众的想象里,肯定是票价越高演出商赢利越多。但记者采访演出家协会秘书长朱克宁时,他却提出了一个消费者认识上的错误观点:“消费者总认为演出商定很高的票价是在牟取暴利,其实这是一个误区。实际上演出的盈利不在于票价的高低,而在于出票率。票价越高,出票的可能性相对就会降低,演出回收票房的风险也就加大。所以一般的演出场所不愿意把票价定得很高。”

  主因:演出成本高、场租高、出票难

  那么,为什么北京演出市场的票价还是居高不下呢?许多演出商接受记者采访时都表示,导致票价高的最大成因就是演出成本、场租与出票的问题。首先是演出成本高。比如说在工体演出,制作成本是300万,工体有3万个座位,那么平均票价就定在100元,如果成本变成600万,票价自然就涨到200元。中国的很多演出都是单场演出,票房至少要把成本摊回来,否则就赔了。

  而比照同类型的国外演出,不少对制作要求极高的演出因为可以举行多场巡演,无形中就降低了每场的演出成本。另外,场租也增加了成本,工体的场租是80万,而在台湾同样规模的体育场馆场租只有20万。再有就是出票的问题,在工体有6万个座位,但是公安部门只允许工体卖4万张票,而台湾3万人的体育场可以卖4万张票。再加上数额不等的赠票,演出商将票价定高也就成为必然。

  呼吁:转型期仍然需要政府“有形之手”

  在新修订的《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中,文化部对赠票、假票、公款追星等造成高票价成因的因素给与明确的禁令,但不少演出商觉得,票价虚高的主因是成本高和缺少机制管理以及行业内的恶性竞争。另外,中演公司副总经理曹维认为,“票价虚高”的说法很不明晰,是指少数的高票价虚高还是平均票价虚高?新《营业性演出管理条例》颁布以后,政府部门曾表示之所以未对场租、出场费进行管理,是因为政府是服务部门,市场问题需要市场杠杆作用,而不是政府强行规定。但也有行业内人士指出,如今在国内市场由计划经济向市场经济转型期的过程中,市场不可能只靠“无形之手”来调节,仍然需要“有形之手”(政府管理),只是这个度怎么把握的问题。

  案例

  “三高”紫禁城广场音乐会

  6000万利润泡沫与120万欠款

  2001年,故宫午门广场举行的“世界三大男高音紫禁城广场音乐会”曾轰动一时。当时,在该项目下发之前,许多演出公司均十分看好,一些公司给出了200多万美元的出场费,最后演出被中国文化艺术有限公司总经理陈纪新以380万美元的出场费拿走,“三高”紫禁城演唱会的最高票价是2000美元,最低票价为60美元,按现场30000名观众测算,门票收入大约在1800万美元左右。而组委会公布的总投资额为1亿元人民币左右。

  陈纪新透露,这次卖出的门票均未打折,再考虑到广告赞助及电视转播权等收入,于是有些媒体便想当然地估计“三高”紫禁城演唱会大约赚到了6000万到7000万元人民币左右。但不久后就爆出,主办方因拖欠120万元场租而被故宫博物院诉至东城区法院。有业内人士指出,这就是由国内演出商质、价分离的结果。最终只能导致成本增加,票价虚高。

  中演公司副总经理曹维告诉记者,国外票价低廉的主要原因是有健全的管理机制,政府不干涉演出市场,而是凭借诚信来做。此外国外做演唱会是为了宣传唱片,演唱会本身可能并不赚钱。

  而国内的艺人办演唱会是为了弥补因为唱片盗版而赚不回来的钱。“我们没有行业公会、没有限价政策,国外的演出商非常明白中国的演出是块肥肉,由于没有制度规定,国外的演出商把演出项目带到中国,中国的演出公司之间是会相互竞争抬高价格,这就造成行业内的恶性竞争。”

  阿杜北京演唱会 9000张票中有3000张赠票

  不久前北京首都体育馆举行了一场阿杜演唱会,主办方特意在赠票上做了记号,以了解赠票是不是进入了“合理渠道”。对于那场演唱会的总售票情况,主办方接受记者采访时这样说:“阿杜这场演出的总成本大概是400多万。这次票房要到92%才能平本,但其实最终出售的票仅占全部票数的40%,因此对各种赠票也就比较放松,出的量比较大。首体的9000多张票里大概赠票占了3000多张。但媒体置换票对我们来说和礼品票还不是一回事,因为其中也囊括了一部分宣传费用,并不是真正意义上的”赠票“。此外还有一些主管部门的赠票,每次首体演出我们都要准备大概1200多张票给某上级主管部门,这部分是固定的。如果除了赠票所增加的成本,我们本来平均500多元的票价就有可能降到400多元。”这回比较特殊的是,阿杜演唱会为了防止一部分接受赠票的媒体或者单位把票转手,在这次演唱会的赠票上用手工做了标记,注明是赠给哪家媒体或单位的票。

  如果发现有其他人拿着赠票来看演出,阿杜演唱会主办方会和该媒体或单位沟通。据说效果不错,但主办方称“这也是没有办法的办法。”
解开中国演出市场票价居高不下之谜 (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解开中国演出市场票价居高不下之谜 (组图)
编辑:尔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