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舍“本”求“星”“星”也黯淡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4:21 新民晚报

  ——从陈道明刘晓庆为何拒绝烂片谈起

  近日,影视明星陈道明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他对于自己是“票房的保证”一说表示否定,他称自己也拍过很多烂片,现在对他而言,剧本是底线。与他有同感的还有许多一线明星。刘晓庆在前一阵拼命拍戏还清了一身债之后也表示,她将拒绝再拍烂片……许多优秀演员都把谨慎接戏,选择好剧本作为自己成功的一大法宝。

  明星不是保证

  明星们都忧虑拍烂片会影响自己的声誉,表现出对好剧本的渴望。但影视界各摄制组却依然把明星看成是赢利和保证收视率的救星,追捧明星的现象日益严重,当红明星供不应求,而明星片酬一路高涨,最高的已经突破了1集10万元……

  其实,如果剧本不行,明星也回天乏力。前不久播出的《小鱼儿与花无缺》可谓明星云集,张卫健、范冰冰、谢霆锋……帅哥开道,美女把门,再加上古龙原著的号召力,大有“想不火都不行”的气势,但它的收视率却表现得十分平淡,远不如《错爱一生》红火。《错爱一生》论明星阵容确实不如《小鱼儿与花无缺》,温峥嵘、韩雪、贾一平等都属影视新人。这一现象值得深思。

  剧本赋予光环

  虽然有明星加盟的剧组永远不会寂寞,但有明星的片子却不一定红火。这方面,影视界有许多经验教训。刘晓庆和李保田,不可谓名气不大,但当年却都曾遇到过像《火烧阿房宫》《鸦片战争演义》这样在收视率大战中的“滑铁卢”。相反,《永不瞑目》里的陆毅和苏瑾、《空镜子》中的陶虹和牛莉、《激情燃烧的岁月》里的孙海英、《玉观音》里的孙俪和佟大为等,当初都是默默无闻的人物,但这并没有影响这些片子走红。琼瑶的一部《还珠格格》,捧红了赵薇、黄奕、蒋勤勤、范冰冰、周杰、林心如、王艳等一批新人。这些荧屏现象说明,关键还在于要有优秀的剧本。明星一旦失去了好的剧本,就会成为无本之木,无根之花,从而失去光彩。可以这么说,明星的光环其实就是好剧本赋予的。

  浮躁心态所致

  电视剧是编剧的艺术。这话一点不假。近年来韩剧崛起,《蓝色生死恋》出了宋承宪、元斌和宋惠乔,《女主播的故事》让蔡琳、张东健红透半边天,《冬季恋歌》更是打造出了裴勇俊,《大长今》的红火,使黯淡多年的李英爱进入了千家万户……可以说,剧本不好,明星黯淡无光。剧本一好,明星大放异彩。这一经验在中国如此,在海外也是如此。

  实际上,追明星甚于追剧本,这一影视界的弊病反映了影视市场上的一种浮躁心态。电视台的购片人员买片追的是明星,电视广告商投广告追的也是明星,能冷静地看完全剧并有个准确评价的则很少。明星阵容就成了定价标准,在这种情况下,摄制组不追星也难。当年,《激情燃烧的岁月》曾受到冷遇就是证明。追明星不如追剧本,这虽是经验之谈,但要真正形成气候,还需克服浮躁心态才行。

  本报记者 俞亮鑫 实习生 卢晓欣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