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秋夜 《月儿圆》(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1日15:16 今晚报
中秋夜《月儿圆》(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图为庄奴与乔羽。刘 杰摄

  本报北京今晨电 (记者刘杰)“我读过,窗前明月光,疑是地上霜;为什么,举头望明月,低头思故乡……”当83岁高龄的台湾词坛泰斗庄奴老先生昨天在2005年央视中秋晚会新闻通气会上朗读自己为晚会写的主题歌词时,泪水情不自禁地流下来,声音也变得哽咽了。在庄奴的旁边坐着内地著名词作家乔羽,这段词是他们第一次联手合作,为今年中秋晚会编写的主题曲《月儿圆》中的一段。内地和台湾两位词坛泰斗的第一次合作,也预示了今年9月18日中秋晚会的主题———回家,团圆。

  中秋节是全球华人团圆、祈福的欢乐时刻。2005年更是一个特殊的年头,连战、宋楚瑜、郁慕明等相继来到大陆访问,揭开了两岸关系新的一页,因此今年的中秋晚会在继承和发扬中华民族传统文化的基础上,还将为两岸四地的文化沟通和情感交流搭建桥梁。本届中秋晚会由两岸四地首度联手,央视超强创作班子倾力打造,汇集了世界知名华裔杰出人士、社会各界名流要人以及两岸四地及海外演艺大腕,共庆中华民族的传统节日。据央视文艺中心主任朱彤介绍,今年的中秋晚会是央视举办的晚会中使用大批一流的港、澳、台和海外华裔明星最多的一次,整台晚会的明星足有六七十位。一批来自港、澳、台的名人及在全世界有影响力的华人都将出现在晚会现场,其中包括金庸、龙应台、梁凤仪、李敖、余光中、席慕容、朱德庸、几米、蔡智忠、杨振宁、李政道等,他们会在现场讲述自己与家人团圆的故事。

  据组委会介绍,今年的中秋晚会是中华民族传统文化与现代文明时尚相融合的一次民间艺术大博览。晚会将打破常规歌舞晚会的局限,以文艺节目为平台,以两岸四地互相企盼的文化、人物为主线贯穿,融专题、访谈、非节目类节目、感人佚事等多种形式、多种手段立体表现,以情动人、以事实感人、以趣引人、以新惊人,做到真正的“亲情、友情、乡情,入眼、入耳、入心”。本场晚会节目共分为“民族性节目、文化性节目和全球性节目”三大类别,除了大量精品民歌和舞蹈曲目外,还有精心创作、巧妙包装的曲艺、戏曲、杂技和现代与传统相结合的中国鼓表演,具有古韵悠远、文化气息浓郁的古典咏月诗词朗诵、名画家现场挥毫泼墨以及来自世界顶级华人艺术家的倾情表演。“欢度中秋,喜乐祥和”作为这台晚会的主旋律,已经渗透到了每个富有创意和特色的节目中,有幽默舞蹈、两岸四地名嘴相声组合、人偶表演、异国动物明星来访,还有台湾水果、北京月饼的纷纷亮相……

  为了满足两岸四地及世界华人共赏中秋晚会、共度中秋佳节的收视需求,中央电视台特别安排了CCTV-1综合频道、CCTV-4国际频道全球播出,CCTV-3综艺频道和CCTV-9英文国际频道隔日重播。同时港、澳、台的权威电视媒体也将联合录制,互传播出,新浪网站进行网上视频直播。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