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望天吼》京城响头炮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1:09 每日新报

  天津人艺气势足津味精品见功夫王轶斐

  新报北京电【记者王轶斐】 8月10日晚,由天津人民艺术剧院策划达5年之久的大型话剧《望天吼》在北京天桥剧场首演成功,这部充满津味文化、弘扬爱国主义精神的大戏被首都观众评价为“痛快淋漓、荡气回肠!”作为文化部“纪念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六十周年优秀剧目展演”的主打作品,《望天吼》将在北京公演至14日完成5场
演出。

  《望天吼》讲述了在上个世纪30年代,天津一家古玩铺“恒雅斋”老板赵如圭及其一家人,在“九一八”事变前后一年之间跌宕起伏的遭遇及国仇家恨的情感历程。

  在座无虚席的天桥剧场内,《望天吼》从一开始就以浓郁的津味抓住了观众的眼球,原汁原味的天津话、宏大精致的舞台背景呈现出天津卫的多样建筑风格、对白中让人熟悉的“利顺德大饭店”“起士林”“桂顺斋”“狗不理”这些天津老字号,让北京观众充分感受了“天津卫”的魅力。天津人艺院长、《望天吼》的编剧钟海向记者介绍,该剧除了讲故事,还集中展现天津地域三种文化特色,即玉文化、码头文化和民俗文化,“作为中国北方大海港的天津,码头文化相当发达,其特色是开放,海纳百川,有容乃大,也造就了一批类似于话剧中包工头陆雄飞这样的人物,啸聚风云,而其弱点是良莠不辨;天津的民俗文化在《望天吼》的情节中也用了不少笔墨,像娃娃大哥、‘鬼市’等当地的民俗民风都有所展现。”这些因素结合在一起,就鲜活地再现了天津文化的精气神。

  经过在津演出之后的修改,于北京亮相的《望天吼》以跌宕紧凑的剧情、繁复宏大的舞美设计、现实与超现实的表现手法、演员酣畅淋漓的表演,以及话剧本身传达的强烈的爱国主义情结,激荡了现场观众的心灵。在现场,观众为前半段向日本鬼子隐忍退缩的赵如圭扼腕,因爱憎分明、憨实可爱的德宝放声大笑,而因为路希扮演罪恶的日本军官太过传神,观众席间竟然发出了“杀了他”的愤怒声音。到最后,赵如圭点燃军火,在硝烟中和日本侵略者同归于尽时,全场爆发出长时间的掌声。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