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州印象:天河城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2:11 金羊网-新快报

  小董 年龄:27岁 来广州:9年

  8年前来到广州的时候,天河城刚刚建起,还没有长成今天黑武士达斯·维达的样子,十分不起眼。很多年轻的服装商人希望临时赚上一笔,借用了尚未签租的店铺。那时我刚刚告别高中,内外都土,对于购物的快感还有一种隔膜,面对众多疯狂倾销的摊点莫衷一是,只能看着师奶和年轻女人们在衣服堆里翻腾。

  在一间算是侧翼的铺位里,朋友严冰搜索到了她喜爱的毛衣,大红色,有点毛毛丛生的感觉,胸前是大大的英国米字。这件毛衣伴随她度过中大-东14潮湿的雨天,度过只听打口CD的边缘青年时期,也伴随她找到了波兰男友,让她在踏上友邦土地时有了吃乌鸦肉的联想,还被男友惊为外星人。

  那时我们去天河城坐的车是45路,并不知道178、197的存在,263可能还在酝酿中。广州大道边上更多还是草地。有一天因为逃课的苦闷,我和朋友坐在珠江新城的一片草坪里,抬头就能望见人民日报华南分社的霓虹闪烁,这像新闻联播的片头曲一样让我们感觉永恒和安全,但最终,身边民工的嘻笑还是促使我们不安地离开。

  令人有些不安的还有天河城对面的体育中心,那里是男同志汇聚的地点,每个周末,幽暗的草坪里涌动着不安分的气息,如同白先勇的小说画笔描绘得那样绚烂和神秘。尽管穿着并不体面,许多玻璃男子还是驻守在这里等待激情。工作日的白天,这里被日光晒着,被商业活动包裹着,从来不冷清。

  记不清几年了,在体育西被地铁工程挖得千疮百孔时,黑武士已经完成了成长,并且非常茁壮。到现在,我们已经熟知这里的专卖店和豪华电影院,也目睹他在风华正茂的今天对撼正佳。每一个节假日,他吸引涌动的人群前来,五一、十一时候,这里必定卷起他杀性恐怖袭击,让大多数有藏身之地的人宁可在家对镜自梳。

  天河城有时让人高兴。南门的小街巷就常常上演动人的故事,草民更温情。在我提着大包小包步履蹒跚时,忽然就能看见一对捡垃圾的父子,父亲在向垃圾车里掏着什么,孩子在一边快乐地絮语,似乎在说着今天的功课和学校的趣事。在橙亮的灯光下,父子俩的剪影笼罩着柔和的光彩。我不愿意把这种心情叫做“感动”,却没有更好的词形容。我们抱怨着湿热的天气和拥挤的人群,混乱的治安和不保险的爱情,不知道什么时候能遭遇这种城市即景。在一阵甜酸交融的快乐中,我忽然想起属于我和广州的八年,属于别人的十年,想起黄舒骏的歌:“多少意气风发的少年,失落在理想现实之间;口口声声要做英雄圣贤,最后却变成魔鬼;多少人生活在这个世界,却向往另一个世界。”

  (写下你与广州有关的故事,本栏目欢迎读者投稿,请将稿件发送

  到radiohead636@163.com或者b496543.xici.net)

  (栩/编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