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八路军》展抗战画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4:33 今晚报

  “铁流两万五千里,直向着一个坚定的方向。苦斗十年,锻炼成一支不可战胜的力量。一旦强虏寇边疆,慷慨悲歌奔战场。首战平型关,威名天下扬。游击战,敌后方,铲除伪政权。游击战,敌后方,钢刀插进敌胸膛。皑皑长白山,滔滔鸭绿江,誓复失地逐强梁。争民族独立,求人类解放,这神圣的重大责任,都担在我们双肩。”当这首《八路军军歌》在荧屏上唱响的时候,在烽火连天的战场中,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光辉伟大的风范再度浮现。首度全景再现

  电视连续剧《八路军》第一次全景式地展现了中国共产党领导的八路军浴血抗战的全过程,着力表现了八路军在全民族抗战中的主导地位和重要作用。该剧从整体上将世界反法西斯战争的整个历史进程、中国抗日战争的整个历史进程、国民党和共产党之间的关系、抗日战争持久战的三个阶段,生动、形象、清晰地展示出来,深刻地揭露了日本军国主义发动的侵略战争给中国人民所带来的灾难,同时明白地说明了中国人民为什么要奋起进行抗争、为什么中国人民最终选择了中国共产党、为什么中国共产党是中华民族抗战的脊梁!

  在长达8个多月的拍摄历程中,《八路军》剧组“转战”河北、山西、天津、湖北、北京等地进行拍摄。电视剧从卢沟桥事变开始写起,几乎涵盖了八路军在抗日战争时期经历的100多场大小战役。总编剧王朝柱告诉记者:“我们选取了22场重大战役来串联全篇,在拍摄平型关大捷、太原守卫战、雁门关战役、百团大战时,动用了近5万名官兵,上百辆坦克、装甲车和兵车,埋设了上万个炸点,使战争场面恢弘壮观。”值得一提的是,《八路军》中还描写了许多观众耳熟能详的抗战时期人民战争的战术。如平原游击战、麻雀战、地道战、地雷战等,还囊括了回民支队马本斋、南泥湾大生产、狼牙山五壮士等故事,真实再现了全民抗日的壮烈历史画面。故事虚实结合

  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影视作品中,《八路军》被专家们认为是最为全面、最有分量、最具史诗意义的一部力作。重大和革命历史题材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准认为,《八路军》虽然主要写八路军抗战,但对全国八年抗战的总形势及每个阶段转换的交代是清楚的,对重大革命史实的把握是到位的,填补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乃至整个抗战题材影视创作的一个大空白。李准说:“对党史的有关敏感问题,如关于山地游击战的争议、关于百团大战特别是关家垴之战的争议,《八路军》没有回避而且处理上讲究分寸。另外,对蒋介石、阎锡山、卫立煌等人物的描写也都把握得比较好,有真实感和新鲜感。”

  《八路军》在叙事结构中,虚构的五位八路军战士英勇杀敌以及“五颗算盘珠子”的故事,设计别致、寓意深长。作为重大历史题材的电视剧,《八路军》在故事结构上用几个大的战役来串联全篇,除了塑造毛泽东、朱德、彭德怀、贺龙、刘伯承、邓小平、徐向前、聂荣臻、罗荣桓、林彪、陈赓、杨勇等历史人物外,还虚构了参加长征的宣传员赵栓柱、农村小伙子王铁锤、村妇冯玉兰和华侨的女儿刘茜茜几个普通人物,作为人民群众各个阶层的抗战代表,贯穿全剧。主创阵容强大

  作为纪念抗日战争胜利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的重点影视剧,该剧主创阵容极为强大,共有15位特型演员助阵,创作人员均是《长征》、《延安颂》剧组的骨干,总编剧王朝柱,编剧孟冰、王元平,导演宋业明、董亚春。主要演员则是我们熟悉的一批实力派演员:唐国强饰演毛泽东,从《开国领袖毛泽东》开始,加上电影和电视剧版的《长征》、电视剧《延安颂》,以神似见长的唐国强这次已经是第五次扮演毛泽东,王伍福饰演朱德、刘劲出演周恩来、郭连文饰演刘少奇、卢奇扮演邓小平、姚居德饰演彭德怀,而曾经以《闪闪的红星》中潘冬子一举成名的祝新运,这次首次成为特型演员,在剧中扮演任弼时。此外,还有宋春丽、柳渊等一批实力派演员出演。拍摄过程艰苦

  《八路军》从2004年2月开始筹备,2004年8月剧本通过了重大革命和历史题材领导小组办公室的审查。审查通过后,即开始建组筹备拍摄工作。2004年10月26日在北京开机,历时五个月,2005年3月20日封镜。由于该剧题材重大,剧本边拍边改,历经数位编剧,前后八易其稿,直至2005年1月18日才由中央电视台影视部统筹定稿。

  导演宋业明透露,拍摄该戏转战北京、河北、天津、山西、湖北五省市,历时五个月,遭遇困难重重。“第一阶段的摄制地是位于河北怀来的卧牛山和天漠,地处风口,天寒地冻。我们修建战壕,搭建碉堡,冒着凛冽的西北风,白天拍摄日景戏,晚上赶制外景戏,每天摄制时间平均达到14个小时,很多工作人员眼熬红了,手冻肿了,有的工作人员发高烧仍然坚持在工作岗位上。那时全体剧组人员只有一个共同的信念,就是要以‘太行精神’拍《八路军》,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献礼。”

  导演宋业明的爱人癌症复发,但他却忙于拍摄,顾不上照料家里的病人。每当大伙在拍摄现场看到导演面带微笑,认认真真地坚持工作时,大家的心里都很沉重,很受感动,很受鼓舞。有时候一天戏拍下来,大家晚上一脱衣服,裤衩、背心里面全是沙子,但没有一个人有一丝怨言。“大家心里清楚,我们拍的是八路军,谁也不能给八路军丢脸。”

  中央电视台台长赵化勇高度评价了《八路军》剧组演职人员的辛勤劳动,赞扬他们在拍戏过程中表现出了不畏艰苦、努力工作的敬业精神。他说,你们用“长征”的精神拍完了《长征》,用“延安”的精神拍完了《延安颂》,这次又用“八路军”的精神拍摄了《八路军》,用自己辛勤的劳动,为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献上了一份大礼。王伍福:愿意永远演“朱老总”

  《八路军》的主角是八路军的总指挥朱德,朱德的扮演者王伍福告诉记者,他已经在近50部影视作品中扮演了朱德,但以前多是当绿叶陪衬其他领导人,这次终于可以当一次红花了。“在以前的作品中,朱老总只是配角,这和他的历史地位太不相称了。这次拍《八路军》终于有足够的篇幅将朱德元帅的人格魅力全面展示了,我感到很荣幸。”曾经得到朱德夫人康克清认可、被誉为“朱德第一特型”的王伍福说,“我只是个普通演员,因为观众对朱老总的热爱,才成就了我的今天,只要观众愿意看,我愿意永远演下去。”

  参加《八路军》的拍摄,王伍福越发真实地感受到了八路军精神。他说:“五个多月的拍摄,跨过了整整一个冬天,导演、演员、制片及各部门的同志们,爬高山、走冰雪、战严寒、顶风沙、喝冷水……在山里狂风吹得我们几乎站立不住,沙土吹得我们难以睁开眼睛;董亚春导演亲自驾机器悬空在升降车上,宋业明导演不顾住院病重的妻子,坚守在拍摄第一线;演员不畏寒冷穿着单衣在镜头前再现八路军在战场上与日寇搏斗,戏中需要人物光膀子,演员毅然脱掉上衣赤膊上阵;为春、夏、秋季节的真实,演员讲话嘴不能出现雾气,每拍一个镜头前要喝冰水,让嘴冻僵。”唐国强:形神兼备是最高境界

  已经是第五次扮演毛泽东的唐国强表示,《八路军》请他出演,主要是希望他能演出毛泽东指挥部队打击侵略者的才能,还要把毛泽东发表《论持久战》时那种冷静的气质表达出来。当记者让唐国强与已故著名特型演员古月进行比较时,唐国强说:“演伟人,形神毕肖当为最高境界,古月在几十部影视作品里演了毛泽东,对于伟人的‘神’已经抓得非常到位了,而他这么大岁数还要为角色不停增肥、减肥,这种劲头是我自愧不如的。”祝新运:第一次当特型演员

  曾经以《闪闪的红星》中的潘冬子一举成名的祝新运,首次成为特型演员,在《八路军》中扮演任弼时。祝新运说:“演完潘冬子之后,我就成了一名少年军人,但从来没想过演领导人。《八路军》的化妆师有一天突然觉得我和任弼时很像,就向导演做了推荐,化了妆,贴上胡子后,导演就定了我。刘劲和王伍福都说‘以后演任弼时非潘冬子莫属’。”虽然形象不错,但祝新运表示接到任务之后他查找了大量关于任弼时的史料和以往的影视作品,无论如何,他要让自己生平第一次扮演的领导人能给观众留下深刻印象。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