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帝企鹅日记》展示精彩生命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2日14:58 深圳晚报

  法国影片《帝企鹅日记》感动了很多观众,特别是表现在动物身上的爱情、亲情,让看完影片的观众无不感慨万千,这也正是这部影片的精妙之处。

  《帝企鹅日记》与其说是一部纪录片,还不如说它是一部展示生命精彩的剧情片。本来是一大群生活在南极洲的帝企鹅,为了其物种的繁衍,它们每年要从北部大海走到几百公里外的南部大陆,完成它们的交配,然后带着小企鹅再回到大海。为了生动地反映这种生命
过程,聪明的编剧出神入化地为动物配上语言,编成企鹅夫妇和它们的爱情结晶的感人故事。

  至诚至真的浪漫爱情成为影片的绝妙之笔。帝企鹅们寻找心上人可真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除了“男少女多”的尴尬外,它们在寻找伴侣时,双方必须要拥抱在一起“跳跳舞”,不为别的,只为寻求默契。只有彼此默契,“女方”才能确保自己生出蛋后,顺利移交给“男方”孵化。

  忠贞的爱情意味着崇高的责任。等到母亲生产后,身体已经非常虚弱,必须回到海洋,补充能量。未来整整三个月的严寒,帝企鹅爸爸不吃不喝,始终用双脚托蛋,并把蛋覆盖在自身丰厚的羽毛下面,直到小宝宝出壳。等到母亲在海洋里养好身体重新回到南方大陆后,才又替下丈夫,让其回到海洋补充营养,母亲开始独自承担养育孩子的重任。这种同甘共苦的生活情景,让人不由得联想男女主人互主内外、共同抚养孩子成长的无数个人类家庭。

  当然除了爱情之外,最为震撼人心的还有亲情。父亲回大海觅食前,母亲再三鼓励幼小的企鹅宝宝发出叫声,因为只有这样,当父亲再次返回时,才能从小宝宝的声音里识别哪一个是自己的孩子。父亲走后,一些小企鹅不听话,挣脱母亲的怀抱,不幸被冻死在冰原上。失去孩子的母亲难以承受巨大的悲痛而发疯了,发出的叫声都是悲咽的。此情此景,几乎没有观众不为之动容。

  一部纪录片能够如此感人,真的佩服法国人把温情与浪漫赋予了本能的动物。影片不仅展示出生命的精彩,还表现出对生命的敬重。

  作者: 发表评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