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帝企鹅日记》:因为感情而成功(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0:28 新京报
  从《鸟的迁徙》到《帝企鹅日记》,走上大银幕的自然纪录片战果愈加辉煌。它们真的已经到了该收获果实的时候了吗?雅克·贝汉曾经说“想收回成本,比你们想象中的还要难。用电影胶片来拍摄、记录自然,在一般人看来是不可思议的。但我是出于兴趣才来拍的,它不是工业化的产品,这是实现我小时候的梦想。你觉得人的梦想贵吗?它肯定是很贵的。”
《帝企鹅日记》:因为感情而成功(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帝企鹅日记》的美国票房已经超过了《科特拜恩的保龄》,夺得了纪录片历史票房总排名的第二名!
《帝企鹅日记》:因为感情而成功(组图)
《鸟的迁徙》是迄今为止拥有最多版本DVD的纪录片。

《帝企鹅日记》:因为感情而成功(组图)
  15年只为60分钟,《微观世界》被认为是只有圣徒才拍得出的作品。

  《帝企鹅日记》的美国票房已经超过了《科特拜恩的保龄》,夺得了纪录片历史票房总排名的第二名!一向喜欢参观学习的我当然想要仔细研究这部电影成功的秘诀了。

  很不错,但不出类拔萃

  首先必须要说,《帝企鹅日记》是一部精美的纪录片,摄制组深入南极腹地,拍摄了大量惊艳的冰雪世界的镜头,而对于企鹅的近身特写使人仿佛能够亲手触摸它们柔美光亮的羽毛。

  另外,在南极的冰下的水下摄影捕捉到帝企鹅游泳镜头也非常珍贵。不过作为自然类精品纪录片的狂热爱好者,我还是要说,《帝企鹅日记》在这类片子里并不算出类拔萃。《帝企鹅日记》讲的就是帝企鹅在极夜前后的繁殖行为,其实素材相当少,像在BBC的《飞禽传》、《生命之旅》之类的大牛系列片里也就剪出10分钟的镜头,但《帝》片却长达一个半小时。不过,就像帝企鹅在严酷的南极生存下来一样,《帝企鹅日记》在素材有限的情况下做了一部卖座影片,靠的是四个字:“以情动人”。

  像古典悲剧一样崇高

  在一片毫无生命迹象的白色荒原上孕育生命,帝企鹅的繁殖过程充满了古典悲剧一般的崇高感,编导紧紧地扣住这个主题,不断地用重复、递进的手法加强情感力度。帝企鹅在孵卵和育雏过程中双亲要轮流从南极腹地的育儿场走到海边去觅食。

  《帝》片把镜头对准了行走过程中被冻死的企鹅、在水下被海豹吃掉的企鹅、围成一圈抵御大风雪的孵卵者、不幸被冻裂的企鹅卵,用图像让观众自己感叹生命的脆弱和顽强。这还不够,再配以煽情的画外音,比如“亲爱的,我有一个承诺,我一定要回来……”、“亲爱的宝宝,你一定要坚持住”之类,简直有正宗摧泪弹电影的效果,看得人眼睛酸酸的。

  企鹅有情,并不胡乱煽情

  不过,毕竟电影所表现的东西具有深厚的情感内涵,这些煽情也不是拔苗助长的乱煽,更何况还有大量的细节展现在观众面前。无论是在行走中滑倒的觅食企鹅,还是满身雪花,在狂风中不断踟蹰寻找温暖位置的孵卵企鹅,都紧紧地揪住了观众的心;而当小企鹅能够独立行走之后,影片达到了一个高潮,那些小动物走起路来简直像穿着灰色长袍的小朋友,而头钻到父母肚子下面,屁股露在外面的憨态真是让人恨不得上去抱抱。

  成功在于更加适合大众

  当随后小企鹅的天敌———大贼鸥出现时,我倒吸了一口凉气:“它怎么来了?”要知道我既是自诩“客观公正”的影评人,同时又是自然类节目的老看客,看惯了动物们互相吃来吃去,我对大贼鸥的出现有情感上的反应,说明《帝企鹅日记》的煽情确实很成功。而周围观众的反应更是证明了这一点:当看到小企鹅蹒跚学步的时候观众笑声四起,而看到它们被大贼鸥掠食的时候下面唏嘘一片。

  在影片散场后,一对对恋人还在谈论着企鹅生存是多么地不容易,而小朋友们兴奋地学着小企鹅走路的姿态。我明白,虽然《帝企鹅日记》作为纪录片不见得有多么牛,然而它成功的钥匙却藏在千万普通观众中间。(刘铮)

  再回首

  《鸟的迁徙》:关于承诺的故事

  《鸟的迁徙》仅仅在开始时有一句“鸟的迁徙是一个关于承诺的故事”,这是一部堪称经典的纪录片,片中令人匪夷所思的拍摄角度,仿佛给了观看者一双翅膀,陪着这些大自然的精灵一起经历那漫长的迁徙之旅。

  雅克·贝汉摄制组前后用了四年时间来拍摄这部影片,动用了三百多人的摄制队伍,包括五十多名飞行师与五十多名鸟类专家。在第一年内,他们基本不拍摄,只是跟着鸟到处迁徙,和这些鸟混得很熟,使得这些鸟对他们不再警觉。从第二年拍摄开始,他们使用了动力伞,小型飞机,以及像鸟一样大小的内藏摄像机的航模等工具,把特殊的镜头固定在一个探头里,远远地伸过去拍。同时他们还驯养了一批野生鸟类,作为群众演员,用于拍摄在航空母舰和工厂那几场戏。

  《微观世界》:最自然的回声

  这是一部更令人匪夷所思的纪录影片,无与伦比的摄影技术,独具匠心的拍摄角度,将森林下、草丛下的世界无数倍放大到你的面前,昆虫、草叶、水滴无不纤毫毕现,竟成为壮丽的奇观。前后筹备拍摄用了15年方告完结,最后的1个小时成品中每一个画面都美得不可思议,其影像质量的光泽感与透明度令人绝倒。而自然界中最细微的呢喃声也一一在影片中得到再现,音乐更是极为精妙,配合影片的画面产生一种奇妙的效果。任何一个自诩为影迷的人都绝不应错过这部作品。

  追梦人

  雅克·贝汉:创造自然史诗的人

《帝企鹅日记》:因为感情而成功(组图)
  1941年出生,法国著名演员、电影制片人、当今影坛最重要的纪录片导演。

  《鸟的迁徙》是雅克·贝汉的“天·地·人”三部曲之一,另外两篇是《微观世界》和《喜马拉雅》。

  采写/刘铮 刘玮 周勇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