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一场微笑戏重拍40多次 杨坤:场面上的事让我更寂寞(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1:01 北京娱乐信报
  时隔一年半之久,歌手杨坤的第三张专辑《2008》终于问世了。在短短的几年时间里,杨坤已经从一个新人王一跃成为歌坛的天王。从第一张中的《无所谓》到后来的《那一天》,每一张专辑中都会有几首歌被大众所传唱。而在这次的《2008》中,除了加入了蒙古族音乐元素外,杨坤也希望描绘奥运题材的《2008》能包容所有人的期待,被大家所认可。
一场微笑戏重拍40多次杨坤:场面上的事让我更寂寞(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2008》怀有我的期待

  记者(以下简称“记”):为什么这次的专辑会叫做《2008》,是否与之前师姐陈琳的《13131》有异曲同工之意啊?

  杨坤(以下简称“杨”):那倒不是,主要因为其中的主打曲《2008》是我专门为2008年写的。

  记:听起来很有种主旋律的色彩。

  杨:确实是,这也是一开始最困扰我的地方,我不希望我的歌曲变得像口号一样。

  记:那后来是怎么解决的?

  杨:我加进其中很多摇滚元素,而在歌词中也尝试写一些这个年代的人所期盼在2008年的事情。当然其中也有很多我个人的情感及期待。我自己也希望通过这首《2008》能向世界展示现在这个强大的中国,让更多的人能了解我们。

  记:这么早就创作了关于奥运的歌曲,难怪发布会时孙楠那么“嫉妒”啊!

  杨:其实我很早就有这种想法了,而且我也相信这是每个歌手心中的愿望,可能是我动手太快了,希望把自己的想法尽早地告诉大家。

  骑马来到城市

  记:听说在这张专辑中加入了很多蒙古族的音乐元素?

  杨:对,我是来自内蒙古的一个汉人,就像我的朋友所说我是一个骑着马来到城市里的内蒙古人。可我却一直有个希望能把自己民族音乐做到唱片中,现在终于有了这个能力,在这张《2008》中我参与创作了很多,除了让自己在唱法及表达上有了进步,更重要的就是实现了我多年的梦想。

  记:那你认为什么才是真正的蒙古族音乐?

  杨:在很早以前蒙古族就是一个很庞大的民族,他们生活在宽广的地域里,那里的人们都很豪爽与粗犷,飞扬飘逸的长调及马头琴都是非常具有蒙古族特色的音乐元素,很自我,而这也和我的性格很相似。

  记:那么在这张新专辑中哪些歌曲包含了蒙古族元素?

  杨:在《2008》和《城》中我都是以蒙古族乐开头并以它为结尾的,马头琴的温和风格加入很现代的音乐,让整个曲子显得更加时尚,也很概念。

  我不是王者

  记:我也注意到,在这张专辑的封面上,你骑着一头高头大马的形象很潇洒,而在唱片上还表明了“王者归来”的字样,你认为自己是王者吗?

  杨:说实话,我自己从没这么认为过。在生活中我就是一个小人物,和每个老百姓一样,有着自己的情感与生活。

  记:可是我看到专辑中的那首《城》描述的却是另外一种英雄式人物的形象。

  杨:那是我当时看完电影《最后的武士》时有感而发的,它描述了一个男人的胸怀,有许多悲壮及气势磅礴的东西,其实在生活中男人本身也就是一座城,有的人想攻破而入,有的人却想冲出。

  记:看得出来你很崇拜这样的英雄。

  杨:这可能是我内心中一直拥有的想法,但是唯一能让我释放出来的可能就是站在舞台上,那样能让我疯狂。

  一场微笑戏重拍40多次

  记:专辑中一首《I LOVE YOU》是电影《十三月》的主题曲,首次触电感觉如何?

  杨:拍电影和做音乐其实是一样的,只要你掌握了都是有节奏的,起起伏伏,有着一样的律动。

  记:看过电影的一些片段后,自己有什么感觉,会不会感觉很别扭?

  杨:那倒没有,只是被一帮好朋友称做是黑帮画家。

  记:为什么?

  杨:在剧中我演的是一个画家,但是他却遭遇到了很多的不快,所以一直都很不开心,再加上平时我的表情总是很严肃,造型出来又那么酷,让人感觉好像是黑社会的人一样。

  记:在这首《ILOVEYOU》MV中,最后的结束部分好像有你在影片中微笑的镜头。

  杨:说起这个微笑的镜头可有难度了,很多人都知道我平时就不怎么笑,没想到剧情最后设计这样的一个结尾,所以也就只能强努了,可总叫导演不满意,说怎么看都不像是在笑,最后就重拍了40多次才拍好这一个镜头。

  记:那么在生活中,你真的也是那样吗?

  杨:生活中的我确实不像在舞台上那样,基本上都是很安静的,任何喜怒哀乐的变化都不会太明显。这次专辑中的《我比以前更寂寞》就是对我现今状态的最好描绘。

  记:那到底是什么让你感觉到这么“寂寞”?

  杨:说实话,到现在我都仍很难适应艺人的生活,已经有两年了,我一直在调整自己,但总是不适应。我接受不了艺人的生活方式,但是身处在其中的我却要做足一切场面上的事情,而也正是这些让我去不停地思考,也就让我变得更寂寞。
一场微笑戏重拍40多次杨坤:场面上的事让我更寂寞(组图)
有望11月开个唱

  记:这次时隔一年半之久才让我们看到了你的新作品,会不会下次仍让我们等那么久?

  杨:我一直不喜欢匆忙地做出我不认可的作品,要说出下一张,内容我现在手头上就够,但我不希望这么仓促,这样也是对别人的一种不尊重。

  记:那现如今已经有了三张专辑在手,是否也考虑开个人的演唱会呢?

  杨:这我早就有打算,本来是5月份想做,但是因为各种原因,专辑一直推迟到现在才发,所以如果可能的话演唱会会在11月份的首体举行。

  记:你很期待这次的演出?

  杨:2003年末,我在参加一次颁奖典礼时曾经登上过首体的舞台,虽然当时是很短暂,可是当我成为首体舞台上的一分子时的心情是压抑不住的激动,我只是其中弱小的一部分,但心里却一直希望能成为它的主人站在上面。

  记:如果年底真的能够在首体开个人演唱会,实现你的愿望,会不会请一帮好友捧场?

  杨:这是绝对的,我一定会让所有我认识的人坐在台下,与我共同见证我走上音乐道路这15年来的成长历程。

  信报记者 吴冬妮 文 张成刚 摄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