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淮剧《八女投江》10年后复排(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1:04 北京娱乐信报
  信报讯(记者唐雪薇)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上海淮剧团修改重排了革命历史淮剧《八女投江》,将于8月底在上海重新登上舞台。该剧10年前的原班人马,依然是这次新版的主力阵容。

  淮剧现代戏《八女投江》取材自抗战时期“八女投江”的悲壮事迹:1938年,东北抗日游击队中的一个妇女团利用地形英勇抗击日军,最后只剩下8名女战士。面临弹尽援绝、身无退路的绝境,8名女战士宁死不降,挽臂投江。此次复排的新版《八女投江》依然由施燕萍、梁伟平主演,在老版的基础上使人物的内心情感更为丰富,戏剧冲突更加强烈,舞台布景与服装设计更具现代感。
淮剧《八女投江》10年后复排(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复排导演依旧是上海话剧中心的雷国华。她指出,《八女投江》具有超越时间的艺术价值,不仅展现了战争摧毁一切的残酷性,更让人们缅怀先烈,珍惜和平。这次复排,在传统的基础上进行了大胆创新,更加着力于角色内心世界的真实刻画,发挥淮剧唱腔荡气回肠、激情澎湃的特色,在舞美、服装等方面也更加诗化与风格化。

  为此,该剧的舞美一反战争主题的惯常做法,布景均呈水墨画的质感,天幕则用云、水取代,并以青石板铺成平台。雷国华解释,由于8位女战士牺牲时,年龄最大的冷云只有23岁,最小的王惠民仅13岁,因而希望借舞美体现这些女性身上轻柔的美感,而非战争状态的粗粝。为了体现人性的美,女战士的服装采用大块对比色;音乐则在淮剧特有的?眼大悲调?演的基础上,达到交响和委婉交织的效果。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