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黄宗江:为抗日从燕京大学退学(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1:04 北京娱乐信报
  已是84岁高龄的黄宗江似乎有一种抗日情结在心中,1947年,他写的剧本《大团圆》讲的就是抗战时期,一个小孩和日本人打架,家里人怕日本人抓他,就把他送到了解放区。后来他又引导他的哥哥姐姐们参加了革命。抗战胜利后,兄弟姐妹们从国统区、解放区、国外陆续回到家,却由于国民党反动派的黑暗统治,不能真正团圆。十几年前,黄宗江去台湾,还有人拿着剧本对他说,他一读到那个小孩和日本人打起来,小孩说“我要抗战”,就非常激动。
黄宗江:为抗日从燕京大学退学(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九·一八’后第二年,我到青岛上中学。记得我们的第一次作文题就是《“九·一八”纪念》,第二次作文题又是《秋风震撼下的沈阳城》。我的作文都在校刊上发表了。这是我写作的开始。而从这一开始,我心中就有一种抗日情结。”

  1938年,17岁的黄宗江考入燕京大学外文系。他回忆说:“那时,北京已经沦陷,但周恩来等秘密致电校长司徒雷登,请他对抗日学生多加关照。校园里抗日情绪很浓,当时我身边的同学中就有地下共产党员。”

  1940年12月,黄宗江找到文学院院长周宪章说:“我要休学,我要去抗日。”当天下午,司徒雷登就接见了他。黄宗江是该校横渡昆明湖的游泳冠军,平时很注意学生动态的司徒雷登每次见到黄宗江,总会笑呵呵地问:“最近游泳了吗?”司徒雷登劝黄宗江不要离开校园,但黄宗江去参加抗日心意已决,离开了北京。

  黄宗江说:“1944年,我在重庆冯亦代家碰到了一位交通大学的学生,他说起他们有一百多名同学报名参加了‘中国赴美参战海军’。这个信息一下子就吸引了我,在我心中很多作家都曾经当过水手,海明威、奥尼尔、杰克·伦敦等。又赴美,又参战,又当海军,这可太称我的心了。”那是第二次世界大战接近尾声的时候,美国根据租借法案将8艘军舰移交给中国,用以配合美军向日本本土进攻时担任护航任务,美国政府要求中国派出官兵1000余人赴美学习和接收军舰。

  “在报名参加完体检后,我就和近千名大学生和海军老兵一起,漂洋过海当了水兵。我和同伴们到了美国迈阿密的一个海军训练基地学习航海、枪炮、救火等课程。在接收军舰前夕,我被分配在‘永宁’舰上当声纳兵。当时因为水兵学员们对上级长期贪污他们的旅费不满,已是积怨日深。因为上舰后大家的力量就会分散,于是我建议拒绝参加接收军舰仪式,并写了传单。传单在大家手中传看,我和几个代表走到值班军官面前,由我发言并递交了一份我起草的集体签名信。我还捧着美方发的一盒写着‘CHINA’字样的臂章,明确表示中国军人佩戴英文臂章是一种耻辱,退交以示抗议。”

  当局只抓了一些参与的中学生,而对领头的大学生却不了了之。回到南京后,当局对领头的大学生训斥了一顿。“这时,日本投降已经近一年了,我便借口得了肺病,退出了海军。”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