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坚强蔡琴笑对坎坷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1:41 时代商报

  关于蔡琴,有太多个惊讶。惊讶于她的天籁之音,几十年如一日,一样的浑厚温醇;惊讶于她的多才多艺,足迹涉及广播、写作、电影、服装设计、节目主持等领域,均颇有建树;惊讶于她的气质,人到中年,举手投足仍然仪态万方、优雅华贵;惊讶于她的生命力,出道三十载,专辑40余张,仍不断有新作面世且引人关注;但最惊讶的,还是她的坚强,爱人的背叛、亲人的撒手人寰、胸部肿瘤、一度失声、最近又眼疾复发,都击不垮这个女人,弹指之间她都一一从容面对,并一路踏歌而来。昨日,本报记者借蔡琴到北京录制《枫云人物
》之际对其进行了电话采访,解读这个奇女子。

  感谢上天好嗓音是老天给的

  记者:其实现在一说起你,就不得不提这几年被影迷疯狂追捧的试音金曲《被遗忘的时光》。

  蔡琴:其实这个真的蛮惊讶的,《被》并不算是我的代表作,因为《无间道》,它竟然意外地火了,而且火得让我都难以置信。

  记者:《无间道》中用音响试音的画面堪称经典,不知在现实中你是否碰到这样的事情。

  蔡琴:有!而且居然是发生在我自己的身上,我买音响的时候对音响世界完全不了解,所以特意请了一个专家朋友同去,结果音响师拿的试听碟居然就是我的唱片,我当时的表情特别惊讶,我那个朋友就说:“你难道不知道吗?你的声音一直以来就是大家的试听碟,因为你音域特别宽,发出来的音频很快。”就在那一刻,我的心里非常自豪。

  记者:你的天籁之音一定从小就是你引以为傲的吧?

  蔡琴:恰恰相反!我小时候很不喜欢自己的声音,因为我从小声音就很低很厚很成熟,说白了就是没有童音也没有女性特征,听着其他女孩都拥有高高尖尖的声音,我就好自卑。

  记者:那是什么改变了你的想法呢?

  蔡琴:是妈妈!因为我爸爸是船长,要经常出海,有时甚至一走就是三年!妈妈真的很寂寞,有一天妈妈突然听到我唱歌,就说我的声音让她听起来好舒服,心里平静如水,于是她送了我一把吉他和一卷空白带子,让我自弹自唱录进去。我当时好欣喜,就录了一张磁带,结果妈妈之后天天反复听,心情好多了。那一年我十岁,我高兴我的声音安慰了妈妈,也高兴妈妈鼓励了因为声音而自卑的我。

  记者:那你又是如何进入歌坛的?

  蔡琴:是叛逆心理!有一天我看到电视上放一个音乐比赛,看到好多人那么爱唱但唱得又好难听,我实在看不过去,就决定自己去比赛了,结果就进了歌坛,发了唱片。没想到我的声音果然在歌坛独树一帜,我真的好感谢上天赐予的好嗓音。

  乐观生活没有翻不过去的山

  记者:其实一直很佩服你的坚强,生活对于你来说似乎过于坎坷,但你每次都能乐观对待,你介不介意从你曾经的一段失败婚姻谈起?

  蔡琴:没什么好介意的,我已经离婚十年了。其实我的性格跟前夫比起来,我敢说我洒脱一点,因为我觉得一个女性不会随便结婚,她离婚的话应该是很大一个觉醒。现在的我跟十年前早已不一样,我已经浴火重生!感谢生活给我磨炼,让我坚强!

  记者:但那段时间你刚刚走出婚姻,好像身体健康方面又出了点状况?

  蔡琴:没错。但是虚惊一场!当时我突然得知自己胸部长了肿瘤,医生说必须要开刀,但如果说恶性的怎么办?虽然肿瘤取出来以后,医生只花了四天的功夫去化验。但这四天几乎让我接受了生死一般的洗礼,我想过会面对死亡,想过会离开舞台。后来医生给我电话留言说,“蔡小姐恭喜你,是良性肿瘤”。这段留言让我觉得时间要珍惜,只要有一半把握的事我就去做,我觉得我时间都是上天借给我的。

  记者:接着好像你又失声,最近又听闻你要失明?

  蔡琴:失声是有过一段,不过失明现在倒还不至于。四年前,我的视网膜因为劳累过度脱落了,最近一段时间,可能是旧疾复发吧?我现在看东西都是模模糊糊的,也许我这辈子都要活在朦朦胧胧之中了,但生活总归是要乐观面对的,我相信没有翻不过去的山。

  珍爱家人在家人和舞台间找平衡

  记者:你下个月有一台歌舞剧《跑路救天使》要在北京剧院上演,你好像一直都很热衷于歌舞剧?

  蔡琴:是的。喜欢歌舞剧是受家人影响,我小时候父母几乎每周都带我看电影、歌仔戏,我那时候已经很痴迷。后来做了歌手后巡演到美国,百老汇的歌舞剧令我真正震撼,我看着《吻我吧,娜娜》富有创意的舞台背景就会泪流满面,那个时候我真正成了歌舞剧的超级粉丝。至今我做歌舞剧一共做了8年,这次演的《跑路救天使》是中国版的《修女也疯狂》,我就是演一个进入修道院后耐不住寂寞、偷偷爬出围墙跟一群街边青少年唱歌跳舞作乐的人,里面我会唱很多流行歌曲,比如《我愿意》、《姐妹》等。

  记者:你如此有表演天分,但好像鲜有电影作品,会不会考虑多拍电影发掘更多的自己?

  蔡琴:不会吧。因为我不太喜欢拍电影,演电影跟歌舞剧完全不一样。我觉得歌舞剧是属于演员自己的东西,而电影却属于导演的作品。

  记者:你家里人对此怎么看呢?很多艺人的选择是受到家人的影响。

  蔡琴:我家里人支持我的任何决定,我现在真的觉得舞台就是我的家。我的妈妈现在等于是失去一个女儿,她女儿天天在外头为人家表演。我还有兄弟姐妹,自从他们的姐姐蔡琴变成大家的蔡琴后,他们也失去这个姐姐。但在我的心里一直为家人保存着最纯最美的空间,也许在时间上,我只能在百忙之中抽出一点时间去看他们。我期望能在家人和舞台之间找到一个完美的平衡点,尽管这很难。

  时代商报记者王婷婷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