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主打盘)天王老矣惊喜欠奉(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2:35 新京报
(主打盘)天王老矣惊喜欠奉(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艺人:刘德华

  专辑:《再说一次.我爱你》

  厂牌:吉神

  评分:

  这是一个后四大天王的时代。身处这一时代,再回头谈当年四大天王的辉煌与骄人,显然是一件不合时宜的事情。然而细数现今香港流行乐坛众多当红男歌手,却也未能预见何人能够匹敌四大天王当年垄断歌坛、各领风骚二十载的傲人态势。

  相反的,日趋成熟的音乐模式及沉稳老练的发展套路,使得本应列入过气之列的老派歌手,在新人辈出的当今,能够凭借其多年累积下来的坚实基础,依旧聚拢了相当高的人气与支持率。这其中的代表,非刘德华莫属。

  作为距上一张国语唱片《美丽的一天》三年后的力作,《再说一次.我爱你》以一个“纯爱”的主题延伸而来,将平实生活场景与情感百味作为宣传焦点,与其说是整体唱片概念,倒不如说是歌者驾轻就熟的传统抒情乐风套路。《再说一次.我爱你》、《狠心的一课》及《未知数》作为开篇的纯爱三部曲,奠定了整张唱片暖人而平实的生活化基调,传达的依旧是刘德华自《爱在刻骨铭心时》以来所形成的,以成熟男子为歌者身份,细述人生与爱情的欣然或是遗憾的情感关怀,当中不乏暖人心怀的旋律。

  然而一成不变的风格所产生的审美疲劳,依旧成为刘德华摆脱不了的桎梏。传统的套路将整体唱片风格走向规限于一个四平八稳的空间之中,不过不失,但也惊喜欠奉。惟一值得一提的,当属唱片中《美人痛》与《虹桥机场的咖啡厅》。这两曲所作出多元化乐风的尝试,前者以民族器乐及乐风融会应用,与词作的古典主题相得益彰;而后者尝试的电子化编曲却又造就了刘德华少有的摩登时代感。

  诚然,成就刘德华广泛受众面的,除音乐风格的大众化之外,其词作表达上的世俗与浅显,也是不可缺乏的重要因素。纵观整张唱片的词作,表达内容上虽称不上有何直指人心的犀利或是微言大义的智慧,却也没有太多浮华的堆砌,所有词作依旧切合了整张唱片平实的生活化叙事风格。虽稍有空泛之嫌,却更利于歌曲对多样化的情感生态阐释,这也正是其歌曲能引起广泛共鸣的原因。

  jaec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