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小人物唱响《八路军》主旋律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2:38 京华时报

  作者: 来源:

  25集重大革命历史题材电视剧《八路军》在央视一套黄金时段隆重开播,这为近日来蔚然成风的“荧屏抗战”增添了不少亮色。

  细心的观众或许会发现,《八路军》中除去塑造毛泽东、朱德、彭德怀、任弼时等领
袖形象以及展示他们卓越的军事指挥才能外,电视剧还将不少镜头对准了这五个小人物:红军战士赵栓柱、农民王铁锤、护士冯玉兰、归国华侨刘茜茜以及出家人智能和尚。

  重大革命历史题材最基本的创作原则就是真实性,不能有丝毫的虚假。但虚构并不等于虚假,虚构的目的在于营造一种艺术真实,从而最终反映历史真实。《八路军》塑造的这五个小人物就像五个符号,他们身上所发生的事都是那个战争年代确确实实发生过的,编剧只不过是把这些事组合在一个符号身上进行集中体现。所以这五个小人物的命运与形象在一定程度上展示了“大家来自五湖四海,为了一个共同目标而走到一起来”的那一段激动人心的历史。

  主旋律如何才能好看,是多年来电视剧界探讨的一个热点话题。《八路军》这种“以小见大”的做法无疑也是使主旋律更加好看的一种尝试。在具体观赏效果上,这些小人物非但不会影响到领袖形象的塑造,反而会使领袖人物在小人物的衬托下,变得更生动,更伟大;并且那些充满暴力血腥的“集体记忆”也会相对容易接受地融合在故事与情节之中,使其更加人性化和富于人生况味。

  (张涛 中国传媒大学博士研究生、北广剧评工作室剧评人)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