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电影秘语)恐怖教父隔山开眼(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3:01 新京报
  《隔山有眼》TheHillsHaveEyes
(电影秘语)恐怖教父隔山开眼(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电影秘语)恐怖教父隔山开眼(组图)
出品:美国1977年

  导演:韦斯·克莱文

  主演:苏珊·兰尼尔罗伯特·赫斯顿迈克·贝利曼

  版本:美国锚湾双D9版

  花絮:DTS音轨、导演及制作人评论音轨、不同结局、制作纪录片、原始剧本等

  新一代的影迷或许都因为《尖声惊叫》系列或稍早的《猛鬼街》系列而知道韦斯·克莱文的大名,不过,在很多老资格恐怖片影迷的心中,克莱文在70年代最初独立执导的那两部作品,才是他至今为止最优秀也最恐怖的电影。今天我们要谈的就是他在1976年拍摄的《隔山有眼》。

  此时距离他真正意义上的处女作《杀人不分左右》上映已有足足3年时间,这部票房颇为不错的影片并未为克莱文带来什么机遇,直到1976年才有一位名叫彼得·洛克的A片制作人提议由自己出资让他再拍这么一部血腥恐怖片。起初,克莱文并不愿意,《杀人不分左右》已令不少人以为他是疯子,但最终还是出于生计考虑而答应了下来。为了寻找故事灵感,他去了纽约公共图书馆。

  这一次,他读到了发生在16世纪的一个传奇故事。

  生活在苏格兰的肖尼·宾一家平素以食人为生,最终被国王的军队抓住并在狱中受尽折磨。故事给了克莱文很大触动:所谓野蛮和文明其实只是一线之隔,文明人在某种情况下会轻易地转变成野蛮人。由此他写出了《隔山有眼》的剧本,故事讲述来自克里夫兰的卡特一家在沙漠中遭遇不明身份的野蛮一族的攻击,为了生存双方各自不遗余力。

  洛克和克莱文希望能在距离洛杉矶160多公里的莫哈韦沙漠中拍摄本片,为了找到合适的地点,两人租了车去实地勘查。当时正是夏天,烈日下的温度达到50摄氏度,他们喝光了携带的水和可乐。最终他们来到沙漠南端的苹果谷,这里本是一条河道,河流干枯后成为了山谷。此处地貌奇特,荒无人烟,十分适合本片故事。

  两人回到洛杉矶后便开始挑选演员,选择标准就是看谁叫起来声音最大,哭起来最恐怖。全片诸多人物中给观众留下最深印象的自然非影片海报上那位“冥王星”迈克·贝利曼莫属。这个早产儿天生患有外胚层发育不良症,不仅头部出现26处变形、头骨未完全发育,而且头发、牙齿、汗腺、指甲也都一律缺失。怪异的外形令他成为天生的恐怖片演员。

  1976年夏末,影片在苹果谷开拍,虽然预算已从《杀人不分左右》的9万提高到了30万,但拍摄条件仍然十分艰苦。影片总共拍了5个月,每天拍摄12小时以上,一周工作6天。沙漠中白天温度高达50度,晚上则只有5度。剧组成员基本都是摄影师艾里克·萨利南带来的,原以为《隔山有眼》也是只求多快省的低成本作品,但克莱文却是以对待艺术精品的态度对待这部影片,在他的感染下,所有人逐渐意识到自己正在参与一部必定会成为经典的电影。

  1977年春天,《隔山有眼》被分级委员会定为X级,票房前景一片惨淡。克莱文只得忍痛删除大量血腥镜头,终于得以在7月以限制级的级别上映。影片获得了不错的票房和影评意见,更重要的是它不仅成为了Cult经典,而且观众会和看《洛基恐怖秀》时一样跟着影片一起忘情表演。

  对当时已年近40岁的韦斯·克莱文来说,《隔山有眼》让好莱坞知道了他不仅只会暴力、血腥,这个自学成才的电影人已经掌握了电影的奥秘。

  yves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