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七夜》作者坦言:恐怖小说写不过国外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7:25 南京报业网-南京日报

  【南京日报报道】(记者苍淑君)一部打着“中国版《咒怨》”旗号的恐怖电影《七夜》眼下正在南京各大影院上映。记者昨天电话采访该片编剧、原著作者魏晓霞时,她坦言,“国内的恐怖小说还是写不过日本和欧美。”

  魏晓霞曾经做过教师、主持人、记者,2000年发表了长篇小说处女作《魂断荧屏》后,一发不可收地走上职业创作的道路,4年之内写了12部恐怖小说。《七夜》是根据她的《黑
猫的狞笑》改编而成的。“一般人都认为女性天生胆小,但我就是喜欢刺激。上世纪70年代,国内刚引进西方推理探案小说,我把能看到的都看了个遍。”她说,自己特别喜欢松本清张、森村诚一的小说,还有阿加莎·克里斯蒂,“有时候看得害怕,就躲在被窝里硬着头皮看下去。后来斯蒂芬·金和彼德·詹姆斯的恐怖小说引进了,看得多了,我觉得中国读者需要一些通俗的、不那么长、读起来不那么累的恐怖小说,就开始写了。”

  虽然已经出版了多部恐怖小说,魏晓霞却说:“国内的恐怖小说还是写不过日本和欧美。毕竟我们落后了人家几十年,是从零开始追。”她回忆起令自己印象最深的恐怖小说,”比如克里斯蒂的《十个印第安小人》。10个人被骗到一个孤岛上,一个个离奇死去……全书弥漫着恐怖气息,让人看得要窒息。”她认为,国内恐怖小说普遍存在的毛病是情节牵强,气氛营造不够,“我的每本书都被网民骂过,我也承认存在一些漏洞。毕竟要讲一个绝对圆满的故事,可能得像写纯文学那样十年磨一剑,可写通俗小说不太可能花那么长时间。”

  《七夜》是魏晓霞第一部根据小说改编成的电影,她亲自执笔改编剧本的。在片中,蒋勤勤和张静初分别扮演女主角和女二号“阿桂”,魏晓霞对她俩的表演都表示相当满意。“她们俩都很不错,有自己的想法。蒋勤勤经常会给导演出点子,比方说这里再加个血手印什么的。张静初是刚拍完《孔雀》后接的这个女仆角色,造型比较吓人,眼神更吓人,那可都是她自己对着镜子练出来的,把一个来探班的记者都给吓坏了。”

  (编辑 丹妮)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