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拥抱火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8:02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燃烧

  曾几何时,那把3尺多长的方头大板锹伴我度过了8年蒸汽火车乘务生涯。不管草绿草枯还是秋霜冬雪,无论烈曰炎炎还是风雨肆虐,只要我登乘车头,板锹就会与我为伍。是我双手掌心的硬茧磨光磨亮了木制的钉头或环状锹把,我不厌其烦地重复弯腰、转体、左脚尖轻压炉门风阀、奋力投掷这个固定的劳动姿式,让铁锹不住地与乌黑的煤亲吻、拥抱、颤抖
,将板锹磨薄磨短,然后再换一把新的涂有防锈漆的新锹,去延续劳动的责任与神圣!

  无论火车轰隆隆、汽笛嘶鸣着穿越隧洞,还是地动山摇般鱼贯而进的跨越桥梁,或是气喘吁吁地负重爬坡,是我有力的手臂挥舞着大方锹在固定且周而复始的劳动姿式中,将煤斗装的十多吨燃煤,和着车轮碾压撞击钢轨弹奏的优美旋律,伴着具有节奏感的炉门开闭声,把煤一锹锹呈优美的抛物线投撒开来,带出“嗖嗖”的惬意感,投进熊熊燃烧的炉膛……

  燃烧的煤初时呈暗红色,夹带着咿咿呀呀的歌唱,我小开送风器去助燃它,使它产生极限的热能,伴随火车奔驰发出粗犷有力的喘息声,火焰渐渐由红色过渡至壮丽耀眼的炽白色。炽白色欢快跳跃,炫目的火焰映红了我的脸膛,给我的身姿涂上了转瞬即逝的金色光环。

  加油

  若将短暂的8年一分为二,后4年我则与火车头给油器具———油壶交道打得更多一些。车头用油种类繁多,总称稀油稠油,但它们都取自大地之精华,岩石之灵气提炼而成。经常使用的油壶有手枪油壶,细长脖颈的长嘴油壶,外形似龟盖的“王八”油壶。当我右手持小撬棍或铁榔头,左手握手枪油壶钻进地沟,钻进车架朝成百上千大小销子射油时;当我一手拿着长嘴油壶,一手捏亮手电筒,无名指或小拇指向机械部油盅油盒注油时,似乎多了一种庄严与责任,似乎听到了一个由远及近的劳动号子声,那是豪迈且耳熟的“咳哟、加油!咳哟、加油”的声音。

  我利用每一次车头整备机会或途中停会车的短暂间隙为部件加油,以保护良好油膜,减少牵引传动阻力,防止部件烧损拉伤化轴,降低磨耗,延长其使用寿命。人生是否也如此?上个世纪70年代后期我入路时,有幸得到一套泛黄的《蒸汽机车教材》,那是我师傅送给我的礼物。正是这位老司机,手把手地教我技术,掌握火车行进间投煤时机及要领,帮我提高劳动技能。在崭新的21世纪,在知识日新月异、就业压力加大的今天,每一位劳动者都存在为自己充电加油的新课题,以避免在激烈的竞争中落伍淘汰。

  检车锤

  小小检车锤,它关系着火车一身安危。检车师傅拎着它,就像医生们手中的听诊器,构筑起一道行车安全的千里堤防,也构成了万里纵横铁道线上一道别样的风景。火车司机使用它,则能敲击出一曲撩人激情的打击乐。久而久之,它便与主人发生了千丝万缕、难以割舍的情感。以致我的许多师傅退休后,还刻意将它放在手边,相随左右。他们年龄大了,腰腿不甚利索,就将检车锤的把儿镶得长长的,打磨得亮亮的,用它当拐杖散步、登山、晨练,拄着它举目远眺,寻找着那个红红火火峥嵘岁月中的自我,重温着心底深处安全正点、多拉快跑的甜蜜记忆……

  我用第一把检车锤是在当火车司机时。当我从工具室领来电镀小尖锤到木工房装妥,出门就碰上一位老司机。这时他已退休,得知我提升司机后,专门前来祝贺并送来一把扁嘴检车锤,他说:“你这镀锌锤钢软,用我这把,检查火车可用扁头撬拨横动量。不瞒你说,这把锤是我亲自制作的,一直没舍得用。”接过师傅的这把检车锤,听着他大声大气地唤我“张车”,我的神情为之一振,一种劳动者的责任感、神圣感油然而生。说完他拽我到车库停留的一台火车头旁,神采飞扬地迈着矫健稳实的步伐,一鼓作气用八步伴着叮当清脆的锤声,检查看完了偌大的半面机车。

  我简直有点看花了眼,小小检车锤在他手里使唤得如此娴熟,从里到外,从上到下,上下翻舞;眼到腿到锤到手到嘴到,火车头就像装进了他的心田。师傅都退休若干年了,仍能如数家珍般准确地喊出机车大小部件绕嘴的名称,犹如时刻惦记着心上情人,牵挂着自己的孩子。此情此景令我至今不能忘记,也使年轻刚提“大车”的我汗颜,自叹弗如。多年来,我以这位老前辈为榜样,拎着检车锤三点一线地暑来冬往,从家到机车,再到乘务公寓,用车轮丈量钢轨,丈量我脚下的生命历程,精耕责任的心田,播下希望的种子,收获安全的硕果,去丰富劳动的内涵与荣光。[作者单位:兰州铁路局天水机务折返段]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