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经典之作《当代英雄》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8: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记得是在大四上俄罗斯文学选读课,第一篇便是莱蒙托夫的《当代英雄》。那细腻的描写让我沉醉;真诚的语句让我感动;生动的人物让我痴迷;惨痛的结局让我感伤。书中对主人公毕巧林的刻画深刻、细致、丰富,单就这个人物就足以使《当代英雄》成为经典。

  《当代英雄》是经典巨作,因为真正的经典不仅有深邃而让人从不同视角去品味的思想,而且有独具匠心的结构,令人叹为观止的形式。毕巧林对贝拉的爱是真诚纯洁的,但他
对梅丽公主的勾引追求掩盖了自己内心的纯洁,这种强烈的矛盾给读者以震撼和冲击。我鄙视毕巧林,因为他精力旺盛却无所事事,是个以拈花惹草、折磨情人为乐趣的浪荡公子。我喜欢毕巧林,因为他意志坚强、性情勇敢,是个有血有肉、感情丰富的青年。我同情毕巧林,因为他智慧超群又无用武之地而玩世不恭、愤世疾俗。他是那个时代的英雄,也是那个时代的牺牲品。

  最令我感动和为之动容的,是毕巧林的日记,这部分我读了很多遍,每读一遍都让我更深切地感受到真诚,感受到人性的最深层的感情和人生真正的意义。什么是英雄?是不是只有干了一些惊天动地的大事或者是牺牲了自己性命的才称之为英雄?当然,从表面上看毕巧林不是英雄,他的形象甚至有嘲讽的味道。但我认为,与其他人相比,一个人能如此深刻地剖析自己,了解自己,并且背负那么多的痛苦与煎熬,还袒露真诚。这样的人一下在我面前变得高大起来。

  我喜欢《当代英雄》,它让我看到了物质、权贵不是人生的所有,精神的充实才是值得人们追求的东西。

  朱妤(解放军外国语学院)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