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画传疯出审美疲劳——师永刚访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08:03 工人日报天讯在线

  师永刚,策划出版了《宋美龄画传》、《邓丽君画传》、《切·格瓦拉画传》、《邓丽君私家相册》、《三毛私家相册》、《张国荣私家相册》等图书,被看作是国内画传体例的开创者。他策划、出版的画传和私家相册在市场上获得了良好的业绩,但也遭遇了蜂拥而起的跟风潮。在接受采访时,师永刚痛斥了画传跟风现象,认为这种现象将严重损害原创力,造成出版业的无序与混乱。“图片是最真实的”

  刘:《宋美龄画传》是你做的第一个画传吗?当时你为什么会想到用画传而不是其他方式去记录宋美龄?

  师永刚:是的,《宋美龄画传》是我做的第一个画传。这本画传的筹划时间有一年多,直到2003年9月份才批下来,在宋美龄逝世前10天印出来,这可以说是一种巧合。当时《宋美龄画传》成为很多报纸的一个图片来源,很快它就跻身畅销书排行榜中,《宋美龄画传》总发行量超过17万册。说实话,这本书的成功也出乎我的意料。选择画传体例,是因为当时有几十种宋美龄版本的图书,全部是文字版本,有些很片面。反映一个历史人物,我觉得只有图片才是最真实的,不能虚构的,而我又能够接触到一些稀有的照片,所以就打算做一本画传,这种图书的表达方式在过去也是没有的,可以说开创了一个新的阅读体例。我们做的第二本画传《邓丽君画传》也获得了巨大的成功,一个月内就卖了5万册,总共卖了15万4千册。“我们做的画传都是有授权的”

  刘:《宋美龄画传》、《邓丽君画传》、《切·格瓦拉画传》都得到了很好的反响,你在这方面好像有与众不同的做法。我发现你的每本画传都有很强的卖点,比如说《宋美龄画传》的出版迎合了宋美龄逝世的热点新闻,《邓丽君画传》则打出了惟一官方传记的口号,能透露一下你写作并运作画传和私家相册的方法与技巧吗?

  师永刚:这些画传的成功说明了画传体例是符合市场需要的。这种体例与纯文字书有很大的区别,符合了当代中国人读书的理念和习惯。我们做的画传都是有授权的,图片都是花高价买来的。此外,我选取的人物都是历史人物,或者说标志性人物,突出他们的私秘性、独家性,通过客观的笔触和真实的照片以求接近真实的历史。“70%的画传是再版书”

  刘:现在形成了一股画传出版风潮,你怎么看待这股风潮?

  师永刚:刚开始还很开心,这说明我做的书得到认可啊,到后来就很痛心了,跟风已经超过了我的想像力和容忍度。现在市场上有不下200本画传,总码洋一亿上下,但没有一本书的销量能够超过《宋美龄画传》和《邓丽君画传》。很多画传都是跟风之作,70%的画传是再版书,就是以前的传记再加上几张图片。这种跟风出现了许多问题,图片的版权问题,同名问题等等。跟风是致命的,影响原创者的积极性。现在读者看到画传都审美疲劳了,有种极大的厌倦感,没有阅读兴趣。“私人相册是‘私人公史’”

  刘:所以你被迫从画传升级到私家相册?

  师永刚:是的,忍无可忍。在出了《黛安娜画传》之后,我们决意升级品牌,向画传品牌告别。在我出了《黛安娜画传》之后,有一个书商也出了一本《黛安娜画传》,而且无耻地声称,我就是要跟你。我很悲观、疲倦,这对我的名声也是一种挑战,我只好把品牌升级为私家相册,向出版界的恶势力投降。我们先期推出了一套“世纪华人私家相册”,包括邓丽君、张国荣、三毛和黄宗英兄妹。私人相册是“私人公史”,要以私人史达致公共史,以私人性显现公共性。“明年的升级品牌我都想好了”刘:你不担心私家相册也被跟风吗?

  师永刚:其实私家相册已经有跟风了,某家出版社出了一本《一个真实的邓丽君》,99%的图片都来自于我的《邓丽君私家相册》。这本书在后记中还厚颜无耻地写道,向《邓丽君私家相册》致以崇高敬意。我是偶然才发现的,现在我正准备起诉它。可以这么说,如果我今天透露正在做什么私家相册,明天满大街都是。这种局面迫使我们不断地升级,不断地创新,私家相册我也只准备做10本,明年的升级品牌我都想好了。“应该立法保护有创意的东西”

  刘:难道没有什么办法可以保护画传和私家相册的品牌吗?

  师永刚:应该立法保护有创意的东西,现在的法律还不完善,有创意的东西得不到有效的保护。同时出版业应该加强自律,对不正当竞争的书商进行惩处。

  《中国新书》杂志供稿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