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走,一家大小看电影去!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10:01 南方都市报

  本周重案Ⅰ

  《帝企鹅日记》

  品质级别:

  小孩看亲情之《帝企鹅日记》

  叔叔,这些都是真的吗?

  无论你是否跟我一样热爱生命,我都相信,在《帝企鹅日记》打出演职员字幕的时候,你一定也有噙着泪水鼓掌的冲动。

  在这部电影里,一向给人滑稽、可爱等印象的帝企鹅为了繁殖表现出了不为人知的坚强。几百公里的长途跋涉、沿路虎视眈眈的天敌、恶劣无常的天气……一切都那么令人沮丧。生命从来没有如此艰难过,生命,也从来没有如此有尊严。

  在华语电影百年的浩瀚长河里,有一句台词绝对不应该被轻易淡忘。那是在2004年最好看的香港电影之一的《爱·作战》里,王志文扮演的劫匪垂危之际说出来的那句“你们都活得太容易了”。与其听着汪峰唱“如果成长只是一次失去,妈妈为什么带我来到这里”,倒不如去看一下什么才叫做真正的艰难和不易。

  电影描述了一只小企鹅从无到有的过程,也向极地之外的人展示了这个极地种群强大的一面——生育和抚养一只小企鹅,其难度绝对不小于在极地风暴中点燃一支蜡烛。而就是这些胖乎乎的家伙,小心翼翼地将蛋产于双脚之上,以免冻土将它过早扼杀。企鹅妈妈们外出觅食的时候,负责孵蛋的父亲们同仇敌忾对抗寒风,它们整齐地挤作一堆,将相对较厚的脊背缓缓转向风吹来的方向。等到小企鹅出壳后,它们又要提供第一口食物——那是四五个月前从食物充足的地区向繁殖地出发时储存在体内的。它们必须等到妈妈们返回繁殖地才能离开,在那之前无力抵御寒冷的小企鹅仍得待在它们脚上……

  和所有优秀纪录片一样,《帝企鹅日记》完全呈现了自己的主旨,尽管影片并非一部传统意义上的纪录片。它与《鸟的迁徙》最大的区别在于,伴随着精彩画面念出的旁白不是讲解,而是从一对企鹅夫妇的角度进行的讲述。拟人化的台词与画面配合天衣无缝,这种投入感是纪录片无法企及的(我是今年4月看的法语原版,内地配音版质量未考证,入院请谨慎)。在放大记录者主观概念的同时,旁观者的态度却丝毫没有打折。导演吕克·雅尔特曾经被上海观众提问,在拍摄途中遇到落单并注定饿死的企鹅时,会否将它带上车运到繁殖地点?又或者有信天翁扑向出世仅几周、毫无抵抗力的小企鹅时,会否设法施救?雅尔特耸耸肩说:哦不,我们只能说这很遗憾。就像《鸟的迁徙》里浑身沾满油污、再也无法飞上蓝天的那一只,对于西方人而言,这些都是上帝的旨意,我们则把它称为命运。自然类纪录电影近年出现了一个小高峰,一方面是因为拍摄技术的进步,令从前无法或者很难捕捉到的一些镜头成为可能;另一方面拍摄者的意志和决心也令人敬佩。令人吃惊的是,几部代表作都是由向来以性格懒散自由著称的法国人完成的。

  关于这部电影,我印象最深的除了电影本身的每一个镜头之外,便是今年4月在上海放映后的见面会上,一个刚上小学的孩子向导演提的问题:叔叔,刚才这些都是真的吗?

  阿獠

  大人看世情之《哭泣的拳头》

  不是视而不见,就能别过头去

  本报影评人:虞晓毅

  本周重案Ⅱ

  《哭泣的拳头》

  品质级别:

  《哭泣的拳头》作为一部在内地上映的韩国电影,话题性主要来自主演崔岷植。他在《老男孩》中的表演绝对令人过目难忘(虽然我们没看过大银幕,但是都通过DVD领教过),这部新作能够在国内上映,当然吸引了不少眼球。

  《哭泣的拳头》的制作体现出韩国电影优秀的工业水准,故事则较为中规中矩。两个落魄的韩国男人,一个中年一个年轻。一个是前奥运国手,拿过北京亚运会的拳击银牌;一个是街头烂仔,替人打架、搜学生的钱,当建筑工的老爸也管不了他。后面的情节跟着两个男人一路向前,在看似平行线的叙述里,他们互不相识各走各路,当然也各有自己生活里的一本烂账。总之,在经历了电影里各自的四五十分钟之后,两个男人都把拳击当成了救赎自我的希望。他们需要从生活的泥沼里爬出来,在失败的人生里重新活过。

  然而两个只能活一个。两个人的救赎稻草,刚好是同一场拳击比赛的冠军。

  电影的开场很精彩,崔岷植拿着个喇叭在街头叫卖——叫卖自己,一个人肉沙袋,一个胸前挂着亚运会银牌的人肉沙袋。这一回他肆意张狂的表演还是能让人吃惊,那份爆发力大概在全亚洲也无人能出其右。

  《哭泣的拳头》在韩国上映的时候票房口碑俱佳,去戛纳展映的时候也得到不少好评。我想除了影片本身的水准之外,我想还有一份对人的尊重。

  好莱坞这段时间也爱搞拳击题材,但《百万美元宝贝》(MillionDollarBaby)和《铁拳男人》(Cinderella Man)都在有意无意之间继续造神;《哭泣的拳头》写的却是活生生的人,活生生的,又无奈又血性的,两个生活在底下层的男人。

  这几年年年去看香港电影节,看到许多发达不发达国家的电影,菲律宾、泰国、俄罗斯、希腊、西班牙……即使是美国电影,一样有生活里肮脏的角落,何况这些跌跌撞撞走进现代化全球化的国家。每个大洲,都有被社会抛弃的角落;每个角落,都有从时代的浪潮里跌落出来的小人物,在腐烂或者挣扎求存。国家解决不了或者解决不好的问题,有的地方选择起码让电影去面对它思考它;有的地方,则选择让艺术粉饰太平。我们曾经可以因为《十七岁的单车》把北京拍得太脏而禁掉它,那么想得到的将来,中国电影里大概也看不到《哭泣的拳头》中那些破败的街道和住天台的贫民,看不到那么有血性有反骨的男人——亚运选手怎么会没人照顾?街头混混怎么会没人管教?

  所以,周末抽空去电影院看看《哭泣的拳头》吧,国内公映的韩片并不多。既然我们看不到自己的伤口,那么只能看看别人;看看日益现代化、往全亚洲输出韩流的韩国人,怎样自暴其短地把他们阴暗的一角给外人看。

  只是我们都知道:这里和别处,都有为数巨大的人口,正在阴暗的角落里,过着伤口上的生活吧。

  不是叫你视而不见,我们就能别过头去。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