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中国美声今夏激荡欧洲舞台(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22:11 新民晚报
中国美声今夏激荡欧洲舞台(组图)
中国美声今夏激荡欧洲舞台(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中国美声今夏激荡欧洲舞台(组图)
——本报记者昨天连线指挥家吕嘉和歌唱家黄英

  今晚,意大利维罗纳露天歌剧院将上演普契尼的歌剧《图兰朵》,这部歌剧是今年维罗纳歌剧节的重头戏。在该剧中扮演女主角柳儿的,是中国歌唱家和慧;而担任该剧指挥的,则是两个月前在上海执棒周小燕学生音乐会的吕嘉。早在半年前,该剧5场演出的票子就已全部订完。与此同时,在丹麦的哥本哈根国家歌剧院,旅美歌唱家黄英也正在排练理查·斯特劳斯的歌剧《玫瑰骑士》。昨天,记者分别与吕嘉、黄英连线通话。

  吕嘉 在古罗马剧场执棒

  昨天下午与吕嘉通话时,他刚起床正要去排练。他介绍说,维罗纳歌剧院是建造于公元一世纪的古罗马圆形剧场,从1913年起举办夏季歌剧节。除了在二战期间暂停之外,每年夏天,这座拥有25000个观众席的剧院都会上演古典歌剧,今年已是第83届了。

  《图兰朵》是今年歌剧节的重头戏。从维罗纳夏季歌剧节举办以来,《图兰朵》已上演过95场,由于该剧中出现的中国民歌《茉莉花》早已为欧洲观众所熟悉,而和慧与吕嘉又是在中国长大的艺术家,因此,该歌剧此次上演比以往引起的反响更大。“这几天,每天排练时都有很多当地居民和游客来观看,还有很多人来与我们聊天。”吕嘉说。

  和慧 与一流歌唱家同演

  维罗纳歌剧节每年为这个只有27万人口的小城市引来了无数游客,也带来了5亿欧元的经济收入。吕嘉说:“由于有经济支撑,所以,这个歌剧节请来的都是世界一流的歌唱家,和慧将参加包括首场在内的3场演出。”

  和慧于1998年在上海大剧院上演的首部歌剧《阿依达》中一举成名后,先后在上海参加了大型景观歌剧《阿依达》《乡村骑士》等演出,她的歌剧表演才华被多明戈等大师看中,这些年她已成为活跃在国际舞台上的中国优秀歌唱家,此次也是她第一次在维罗纳歌剧院亮相。吕嘉还透露说,维罗纳歌剧院已有意邀请他担任艺术总监,目前正在与他进行细节洽谈。

  黄英 从西班牙唱到丹麦

  盛夏季节以往是欧美舞台的休假期,但是近年来,许多歌剧院夏季开始不放假。因此,歌唱家们也显得格外忙碌。

  旅美歌唱家黄英上月在西班牙演出了一部歌剧之后,又辗转到了哥本哈根。她在电话中说:“几位主演都是名字如雷贯耳的歌唱家,所以,这次演出《玫瑰骑士》,正好给我提供了一次学习的机会。”理查·斯特劳斯的《玫瑰骑士》难度很大,今年年初,中国指挥家汤沐海在芬兰赫尔辛基国家歌剧院指挥上演这部歌剧,引起了美国、法国等媒体的关注。从本月18日起的5场演出,黄英将作为主角全部出演。她深有感触地说:“中国歌唱家要在欧美的舞台上站稳脚跟,除了要具备良好的演唱功底和表演素质外,语言感觉也非常重要。所以,每到一个新地方演歌剧,我总要认真去感受、去学习。”

  除了吕嘉、和慧和黄英,许多华裔歌唱家也于今夏纷纷在欧洲舞台上亮相。曾在上海音乐学院拜高芝兰为师的女高音孙秀苇,正在意大利普契尼歌剧节上主演《图兰朵》,女高音梁宁在挪威主演一部歌剧,莫华伦前不久在法国主演《卡门》。用吕嘉的话说:“10多年前我刚开始担任歌剧指挥时,几乎看不到有中国人一起排练。现在,到处都可以遇到说中文的歌唱家了。”本报记者杨建国

  黄英和波切利在一起

  吕嘉指挥演出时的情景

  郭新洋 摄

  和慧与多明戈演出一景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