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大气恢弘咏华夏 感人肺腑唱黄河(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3日23:40 今晚报
大气恢弘咏华夏感人肺腑唱黄河(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男高音歌唱家戴玉强一曲《我的太阳》艺惊四座
大气恢弘咏华夏感人肺腑唱黄河(组图)
李初建、王立民在《黄河大合唱》中的对唱。
大气恢弘咏华夏感人肺腑唱黄河(组图)
女高音歌唱家沈娜在演唱。
大气恢弘咏华夏感人肺腑唱黄河(组图)
观众为中国交响乐团的精彩演出鼓掌。

  昨晚,由本报等联合主办的“黄河之声”大型交响音乐会在天津大剧院隆重上演。铿锵的音乐主旋律、壮观的演出阵容、高超的演奏水准,都给观众留下深刻的印象。

  彭家鹏执棒恢弘大气

  昨晚的演出是在气势恢弘的交响序曲《红旗颂》中拉开帷幕的,指挥彭家鹏以精湛的指挥艺术将中国交响乐团的每一位演奏员都充分调动起来,从而将这部融注着中国人民深厚情感的音乐作品出神入化地展示在观众面前。

  彭家鹏是中央民族乐团指挥,此次应中国交响乐团邀请执棒演出,他感到非常高兴。特别是能够为纪念抗战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演出“黄河之声”音乐会,他更感到格外光荣。另外,彭家鹏也为能为天津观众演出感到欣喜。在他的指挥下昨晚的演出珠联璧合,圆满成功。

  在彭家鹏的艺术履历中,最值得称道的是他曾六赴维也纳,在金色大厅为欧洲观众演出中国音乐作品。彭家鹏告诉记者,在维也纳的演出每年都要换不同的乐团,最初用中国民族交响乐团,后来感到用外国人更习惯的乐器来演绎中国音乐或许会让他们感受更亲切,也更容易理解。于是今年春节他率萨尔斯堡乐团演出,明年他将率格拉茨乐团演出中国春节音乐会。彭家鹏说,这样做就是为了让中国优秀的音乐作品和西方音乐进行交流。目前这样的春节音乐会已形成一种品牌,所以我们会继续坚持下去。

  戴玉强独唱感人至深

  著名歌唱家戴玉强昨晚的出场给观众带来了惊喜。他演唱的第一支歌是《松花江上》。戴玉强说,在纪念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之际,演唱这首大家很熟悉、很好听的歌曲,意义非同寻常,特别是让现在的年轻人听听这样的歌是很有好处的。戴玉强还告诉记者,不久他要在北京天桥剧场开独唱音乐会,演唱曲目全部是抗战歌曲,如《松花江上》、《故乡》、《思乡曲》、《铁蹄下的歌女》、《渔光曲》、《梅娘曲》。戴玉强说,一个艺术工作者有责任通过自己的歌声让更多的人铭记那一段历史,因为历史是不容篡改的,法西斯的暴行不能忘记。戴玉强还透露,目前他正为总政歌剧团排演歌剧《野火春风斗古城》,由他饰演杨晓冬,由孙丽英出演金环和银环,该剧将于9月3日公演。

  戴玉强昨晚演唱的第二支歌是《今夜无人入睡》,听到这首歌就不能不让人想起歌王帕瓦罗蒂。去年12月戴玉强曾应邀赴意大利排演帕瓦罗蒂执导的《绣花女》,这是帕瓦罗蒂退休后第一次出任导演,而《绣花女》又是帕瓦罗蒂当年主演的第一部歌剧,因此意义很特殊。令人欣慰的是,帕瓦罗蒂首执导筒就想到戴玉强,他请戴玉强出演男主角,而且手把手一段一段地教,终使这部歌剧在意大利如期公演。

  三年前,戴玉强曾来天津举办独唱音乐会,那轰动的场面至今让人难以忘怀。昨晚戴玉强表示,等天津的新音乐厅落成以后,他要来天津再开一场独唱音乐会。

  《黄河大合唱》感人肺腑

  在昨晚演出中,气势磅礴的《黄河大合唱》让在场观众激情澎湃,热血沸腾。中国交响乐团和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配合默契,将这部凝聚着中华民族伟大精神的音乐作品演绎得惊心动魄,感人肺腑。

  在后台记者见到著名歌唱家、中国交响乐团合唱团团长黄越峰先生。他说:“今年是抗战胜利和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也是《黄河大合唱》的作者冼星海诞辰100周年,所以大家唱起它来也都非常激动。今年我们就是以红色经典为主,不管是中国的还是外国的,只要是反法西斯的作品,我们都要演出。我们非常高兴能够给天津人民献上一台这样经典的作品。”

  在舞台下,在电视转播车里,记者还见到正在对音乐会进行直播的天津音乐台台长潘力超和天津电视台导演王伯群。他们说,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举办“黄河之声”音乐会很有意义。因为《黄河大合唱》就是那个烽火年代涌现出来的优秀抗日作品。他们还盛赞昨晚的演出是天津音乐舞台上一次水平很高的音乐会,中国交响乐团的演出代表了国家水平。对此天津交响乐团徐永春也深有同感,他说中国交响乐团从各方面来讲都代表着一个很高的水准。我们希望他们经常来演出,给喜爱音乐的观众带来美的享受。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