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还有几人知道张伯苓?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2:51 新京报

  电视剧《张伯苓》举行专家研讨会

  本报讯 (记者 刘玮实习生郭炳朋)“现在你去大学校园里随便问问,还有几个学生知道张伯苓呢?”日前,在光明日报社举行的电视剧《张伯苓》专家研讨会上,与会专家提出了这样的疑问。

  周恩来:张伯苓的学生和朋友

  南开大学党委副书记杨庆山告诉记者,周总理和我们现在的温家宝总理都曾在南开就读,而周恩来与张伯苓的情谊长达40年。周恩来1913年考入南开中学,1919年南开成立之后又被张伯苓免试入文科。

  北京师范大学艺术与传媒学院院长黄会林也介绍了周恩来在南开与张伯苓之间的戏剧渊源。周恩来和著名话剧家曹禺都是受张伯苓的影响而喜欢上了话剧,而曹禺更是立志终生从事这一事业。黄会林说,周恩来还是当时话剧社的布景部副部长,多次“粉墨登场”,在场上扮演女生。

  与会专家同时介绍,爱国将领张学良也与张伯苓有着极深的友谊,虽然不是张伯苓的嫡传学生,但是张学良还是以老师的礼仪对待张伯苓,在西安事变中周张私下会晤中张学良称与周“同师”。在某种程度上张伯苓也可以算西安事变和平解决的一个催化剂。

  《张伯苓》:让更多人知道张伯苓

  探讨张伯苓以及电视剧《张伯苓》的时候,中央教育科学研究所所长朱小蔓提出了担忧:这样一个在教育界享有声誉的大教育家,而对于大众甚至大学生来说却比较陌生。“现在这样反映教育家题材的太少了。

  张伯苓作为一代教育家,其教学理念对于现在仍然有十分重要的借鉴意义。我的父亲也是南开的学生,在文革批斗中,他依然保持着自己整洁的面容。张伯苓有句名言,‘南开南开,越难越开’。他越是困难的时候越去理发,提升斗志。”北京大学艺术系教授彭吉象说,“你现在到北大校园里问,未必有几个人知道张伯苓。”其他在场的专家也表示了同感。彭吉象认为,《张伯苓》在第一集就表现了最为冲突的一面,不是从头说起,而是放在了建国前夕蒋介石邀张伯苓去台湾和周恩来挽留他留在大陆。这样能够让更多的人知道这个为大众所不熟悉的教育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