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术游侠”李自健不收稿费出自传(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8:19 潇湘晨报
“艺术游侠”李自健不收稿费出自传(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李自健的《艺术游侠·李自健》将于9月举行首发式

  本报讯湘籍著名画家李自健及其创作的油画《南京大屠杀》在全世界都享有盛誉,昨天,李自健再次回到家乡,还带来他在长沙闭门50天潜心创作展示他历年来的奋斗历程的传记——《艺术游侠·李自健》。

  《艺术游侠·李自健》是湖南美术出版社2005年重点推出的《名流图书》系列丛书之一,全书共22万字,并配有600多幅彩图,其中100余幅为油画。该书以朴实的语言展示了平民画家李自健极富传奇色彩的奋斗历程,详细叙述他坎坷的童年时代、历尽磨难的求学生涯、海外奋斗直到巡展全球、享誉世界的成功之路。书中尤其重点介绍了李自健8年来携《南京大屠杀》巨作环球数周、展遍五大洲的前后曲折风波。在书中,他透露了《南京大屠杀》在荷兰展出时遭封杀及2003年再次创作《南京大屠杀》的始末,并坦诚了在巡展世界的过程中与星云大师、安南、马哈蒂尔及池田大作等世界名人政要的友情故事和鲜为人知的趣闻。而书中收集的图片更是包括了李自健从小到大、从海内到海外,甚至近到一个月前的各个时期的重要影像和主要绘画作品。

  有趣的是,在创作该书之前,李自健是极少用钢笔的画家。在昨天举行的媒体见面会上,李自健坦言:“从来只想着做个画家,没想过有朝一日会执笔写作。”他表示:“我是一个不喜欢拿笔的人,从不写信,就连支票也不开,只用现金。”原来,之前曾有多位作者执笔创作该书,但均因“没能写出原味”而没能最后成书。无奈之下,李自健只有亲自执笔,他还为自己取了个笔名“驰坚”,并希望“尽量从客观的立场去展现自己的人生历程”。

  为了创作该书,李自健自言抓住了在世界各地巡展之余的一切空闲时间进行写作,在土耳其、在秘鲁、在洛杉矶,他都处在奋笔疾书的状态中,甚至为了这本传记放弃了很多画画的本职。6月下旬,李自健还特地返回家乡并在长沙潜心创作了50余天。前天刚刚完成《艺术游侠·李自健》书稿的他一方面长长地松了一口气,一方面感慨地说:“写作的某些快乐是画画所体会不到的,写书能讲出我画画时没法表达出的很多语言以及我对人生的许多想法、追求和感悟。”他同时还透露,《艺术游侠·李自健》将在9月10日正式出版,并在人民大会堂举行首发式。随后,李自健还将携新书再次返湘。为了降低书的成本,让定价低一些,李自健还承诺不收取稿费。记者陈琳 文/图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