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美在中亚发动基地“保卫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09:55 南方都市报

  贤峰礼专栏

  《三国演义》中刘备曾向东吴借荆州,但其后总是以种种借口拒绝归还,最终导致蜀吴反目成仇。当今美国向中亚国家借用军事基地一事似乎也正在经历同样的考验。“9.11”事件后,处于联合反恐的需要,在征得俄罗斯和中亚国家的同意后,美国在中亚获得了几处军事基地的使用权。按照“君子协定”,阿富汗战争结束后,美国理应归还这几处基地,并
随之退出在中亚的军事存在。然而,“请神容易送神难”,如今连伊拉克战争都结束了,美国却像刘备借荆州一样,不想离开在中亚已获得的立足点了,逼得东道国只好下“逐客令”。

  7月5日,上海合作组织阿斯塔纳首脑峰会发明元首宣言,要求美国制定从中亚撤军的具体时间表。这其实就是要美国走人。对此,美国开始耍滑头。7月8日,美国发表声明,宣布美军基地将继续驻留在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境内,直到驻在国不再把美军基地当作本国的安全基础时为止。言外之意是,一是美国不愿离开,二是中亚国家也离不开美国。随后,美国参联会主席迈尔斯道竟对媒体说,中亚国家的撤军要求是在中、俄两国的“威吓”下做出的,而美国在中亚的存在将利于该地区的安全与稳定。美国议员兰托斯更是反唇相讥,说“中国和俄罗斯将美国排挤出这一地区的企图十分明显。”

  那么,到底是中俄两国存心想把美国挤走,还是中亚国家自己想让美国走人呢?这一点布什政府恐怕心知肚明。反恐战争结束后,布什大搞“民主反恐”,并顺势把一些独联体国家当成了推行民主的对象,于是,从波罗的海到塔吉克斯坦一线,在美国的挑动下,陆续爆发了一系列“颜色革命”。继格鲁吉亚、乌克兰实现政权更迭之后,美国又将矛头指向中亚诸国。刹那间,一向平静的中亚开始变得骚动不安了。3月20日,吉尔吉斯斯坦爆发的“郁金香革命”获得成功,阿卡耶夫政权被推翻。5月13日,乌兹别克斯坦的安集延市爆发了大规模武装骚乱,当局不得不派兵平暴,才使局势得以控制。这些事件的发生,都有美国的影子。美国在中亚推行的“颜色革命”已使中亚各国政府人人自危,纷纷出台各种政策以求自保。哈萨克斯坦总统纳扎尔巴耶夫于7月14日签署了一项保障国家安全的立法修正案,防止“颜色革命”,生怕阿卡耶夫的厄运也落在自己的头上。与此同时,面对美国在周边地区的围攻,俄罗斯也开始强烈反弹。

  从道义上讲,美国这样做是不道德的。既然俄罗斯和中亚当初愿意为美国反恐提供便利,美国就当知恩图报,多做有益于该地区安全、发展和稳定的好事。然而,基于中亚所独有的重要战略位置,美国借反恐之机进入该地区后不久,便暴露出了其战略企图,迫不急待地推动政治演变,培养亲美势力,实现政权更迭,这种以怨报德的做法实在不足称道。从结果上看,美国推行的“颜色革命”并不成功,根本没有考虑当地的现实,反而加剧了各国现存的各种矛盾,使该地区局势更加动荡不安,民不聊生,这与当地求稳定,求发展的普遍意愿是相违背的。所以,中亚国家借上海合作组织之口让美国走人,这完全是因为美国不受欢迎,并不是中俄两国要排挤美国。

  目前,美国对这一事件的反应较为低调,明知理亏,做了对不住朋友的事,但又为了保住面子,只好一面积极斡旋,寻找和解的空间,一面自己给自己找台阶下。经过拉姆斯菲尔德亲自出马调解,目前吉尔吉斯斯坦和塔吉克斯坦已承诺,美国可以继续使用基地,直至阿富汗局势恢复正常,但乌兹别克斯坦的态度较为坚决,已要求华盛顿在180天内将其军队撤离该国,以抗议美国干涉其内政。显然,美国绝对不想失去乌兹别克斯坦这一中亚地区最具战略价值的盟友,以免产生骨牌效应,同时,乌也并不想彻底与美国闹翻脸,在接下来的6个月的时间里,双方绝对可以重新找到利益的交会点,但前提是,美国在中亚推行民主需加倍小心。

  作者单位:国防大学外军教研室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