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音像市场抗战经典火起来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12:30 黑龙江日报

  今年是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眼下各种纪念活动都已在各行各业掀起高潮,音像市场也不例外。近日,记者走访黑龙江省东宝音像等哈市各大音像店发现,除了一批以抗战为题材的红色经典影视作品纷纷被再版外,近期纷纷登陆荧屏的抗战题材影视剧的音像制品也成了碟市上的“宠儿”,销量远远超过别的题材的音像制品。

  经典影视纷纷再版

  《苦菜花》、《铁道游击队》、《地道战》等抗战题材的影视剧,虽早已家喻户晓,但影片所谱写出的一幅幅气吞山河的壮丽诗篇,还是让人不能释怀,于是,一些音像商纷纷将这些经典影视作品再版。据东宝音像工作人员陆小姐介绍,近段时间,抗战音像成为音像市场上的热门之一,“许多中年人和老年人都专门来店里购买这类题材的音像,而且许多人都是一买就买好几套,说是送人。”

  同时,陆小姐表示,像《八路军》、《杨靖宇将军》这些正在荧屏上热播的影视作品的音像制品,在碟市上同样卖得很快,“就拿革命历史题材大剧《杨靖宇将军》来说吧,这部剧10日刚刚在央视八套黄金强档播出,之后鹏龙音像就趁势推出了该剧的音像制品,在我们这儿卖得也特别好。”

  此外,记者发现,包括李幼斌主演的《亮剑》、何冰主演的《敌后武工队》在内,这些影视作品虽然还无缘在荧屏上与观众见面,但在碟市上同样受欢迎。

  抗战歌曲焕发持久魅力

  音乐是社会生活的产物,每一个不平凡的年代都有无愧于那个时代的音乐作品。在回顾中国人民赢得抗战胜利60周年的日子里,人们不由得会想起那些曾经激励中国人民奋起抗战的历史歌曲。近段时间,这些经典抗战歌曲也成碟市一景。

  以前说起抗战歌曲,大多数人想到的可能只有《义勇军进行曲》、《大刀进行曲》、《松花江上》、《保卫黄河》、《游击队歌》等经典歌曲。而日前走访音像店,记者才算真正见识了抗战歌曲这个庞大的“队伍”。在碟市上,记者看到了歌颂和拥戴我党我军及其领袖人物的《跟着共产党走》、《没有共产党就没有新中国》、《东方红》、《朱德将军》等;反映我军征战生活的《露营之歌》、《行军小唱》、《反扫荡》、《进军曲》等;也有缅怀英雄先烈的《白求恩大夫挽歌》、《歌唱二小放牛郎》、《狼牙山五壮士》、《王禾小唱》等催人泪下的名篇。仔细一数,至少有近百种。

  而在购买者中,也以老年人居多,家住哈市道外区的退休干部老王就一口气买了十张碟,他表示:“这些歌曲对于我们这一代人来说起的作用可是不小,像当时许多人都是唱着《献公粮》就背粮献给政府,妇女唱了《妈妈娘好糊涂》就立即剪发放足走进学校,《儿童团歌》就将我们这些当时的儿童动员起来,这些歌曲真是鼓舞人心啊。”(生活报)

  作者:吴海鸥 张翎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