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好像全上海的人都来了!”——今晚落幕的“上海书展”成今夏申城文化“关键词”(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20:12 新民晚报
“好像全上海的人都来了!”——今晚落幕的“上海书展”成今夏申城文化“关键词”(组图)
“好像全上海的人都来了!”——今晚落幕的“上海书展”成今夏申城文化“关键词”(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好像全上海的人都来了!”——今晚落幕的“上海书展”成今夏申城文化“关键词”(组图)
——今晚落幕的“上海书展”成今夏申城文化“关键词”

  为期9天的2005上海书展今晚落下帷幕。最近几天,书展上的人气一日比一日旺,图书零售额更是节节攀升。昨天是周六,进场读者达到2.9万人次,比前一天增加了0.8万人次;销售额同步创出新高,达到401.43万元,累计销售1916.03万元,如果加上今天的销售额,总额突破2000万元是必然的。

  人如潮 书香最动人

  昨天下午在上海书展序馆,记者巧遇以前在外地采访时认识的重庆《课堂内外》杂志一编辑,她告诉记者,这次来上海出差主要是为了约稿,顺便见一见几位未曾谋面的作者,结果几个人都表示双休日要逛书展,索性就约在书展现场见面。这位编辑望着展馆内的滚滚人潮,有些难以置信地说:“好像全上海的人都来了!”

  也许是书展临近尾声,许多人带着照相机,恋恋不舍地在序馆的“书香大树”前留影。一位名叫孙佳频的11岁小女孩,拿出本子认真地抄录着“树”下展示的图书书名,因为“这些是特别重要的书”“以后我的书也要放在这里”,她的母亲嘉许地连连点头。

  印象深 文化大课堂

  成功连办两届的上海书展,在读者心目中的形象已经深刻而明晰,读者满意度也越来越高——这是一座精心构建的书香乐园、文化课堂。除了看书、买书以外,各种年龄层次、不同兴趣爱好的读者都能在书展上找到适合自己的活动,余秋雨关于艺术创造的讲演、邓伟志对于人生家庭的解析、作家和明星的现场签售、《咬文嚼字》的“啄木鸟”比赛、传统木版水印的生动表演……无不产生强烈的吸引。

  书展上以青少年成长教育为主题的新书发布及活动,尤其得到了积极响应。昨天下午,一本名为《战胜网瘾——网瘾预防及戒除指南》的新书举行首发式,受到了家长们的热烈追捧。记者发现,一些家长边听边记笔记。没座位了,后来的人就站着听。此前,少年儿童出版社还举办了关于“绿色阅读”的未成年人读物论坛。这些文化蕴涵深厚的活动所产生的影响,也许将会超越这次书展本身。

  吸引力 销售创新高

  产生了良好的社会效益之外,今年的上海书展也创造了可观的经济效益。今年参观上海书展的读者人次超过20万,比去年略多;而逾2000万元的图书零售额大大超过去年的1300万元,说明上海书展有效地刺激了人们的图书文化消费热情,也说明“全民阅读率走低”的现象是可以被努力改变的。

  这次书展,有一位读者来了6次,购书5000元以上,表示极为满意。抽样调查显示,一半以上的读者购买了100元-200元的图书,19%的读者购买了300元以上的书;26%的读者2次来到书展,11%的读者来过3次以上,本届书展的“回头率”比去年多18%,吸引力不言自明。2005上海书展成为今夏上海的一个流行的文化“关键词”,令人欣喜,使人振奋。

  本报记者 李菁

  今夏上海书展人气一天比一天旺

  小读者席地而坐 图TP

  好书爱不释手 图TP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