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科普读物太“硬”了 专家呼吁用文学包装科学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20:12 新民晚报

  本报讯 (实习生 朱雯婷记者李菁)近年来我国的原创科普读物出版处于尴尬状态:国外的优秀作品不断进入国内市场,而本土缺乏理想作品问市。在上海科普出版社日前举行的《21世纪中国原创科普佳作系列》新书出版座谈会上,与会专家积极探讨了改变现状的思路和方法。

  科普读物的内容不能一味求新、求奇,而我们某些原创读物就存在这一问题。卢大儒
教授说,现在很多所谓的科普读物只是纯科幻的,人们真正希望了解的是将来某一天可能发生在我们身上的事,例如对于生化武器的思考,科普读物应该为大众服务。

  同时,科普读物的推广需要仰仗文学的力量。有专家指出,目前我国的科普读物作者多为专业科学家,科学家在写作方面的缺点是文字大都比较生硬,引不起读者兴趣,所以迫切需要培养一批专门写科普读物的作家,用人文来包装科学。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