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影视大打抗日持久战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4日22:46 哈尔滨日报

  今年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胜利60周年。60年前的那场战争,尽管很艰难,但是无数中国人前赴后继,最终用鲜血换来胜利的凯歌。而这一段历史在很长时间里也成了中国电影工作者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素材源泉。诞生了诸如《小兵张嘎》、《铁道游击队》、《地道战》、《地雷战》、《鸡毛信》、《苦菜花》、《烈火金刚》、《平原游击队》等经久不衰的优秀作品,最近又刮起了一股经典抗战影片重拍的风潮,《小兵张嘎》、《铁道游击队》、《野火春风斗古城》已经走上了荧屏,另外一些根据经典影片改编的电视剧也正在紧锣密鼓地
准备之中。

  无形之手催动重拍风潮

  在目前的市场经济大潮下,追求商业利益的最大化绝对不是什么可耻的事情。导致大量的重拍片子占据我们电视荧屏最大的原因就在于可见到的经济效益。

  今年是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抓住经典抗战影片来重新演绎,往往能够做到市场和口碑的双赢。前些日子各电视台热播的《小兵张嘎》、《烈火金刚》就是很好的例子,既赢得了观众,又赚得了钞票。在《小兵张嘎》之后,《野火春风斗古城》等电视连续剧的纷纷出笼也可以见到经典抗战影片题材的吸引力。

  经典重拍陷入类型窠臼

  很多人在重拍抗战经典电影时候,往往宣称要还英雄的本来面目,可是在实际拍摄过程中,往往又落入了另外一个窠臼。重拍的电视剧又成了另外一种类型片。

  传统英雄人物不再“高、大、全”,必须身上有一些毛病才能算得上英雄,否则就是假的英雄,就不够人性化。《平原游击队》中的李向阳一定要有自己的私心。有些不负责任的编剧导演更是肆意破坏曾经的抗日英雄留给人们美好的记忆,给英雄扯上三角恋爱,婚外感情纠葛就更是很无聊的事情了。

  增加一些吸引眼球的人物,是改编经典影片又一个常用的办法。新版《小兵张嘎》也是如此,硬给张嘎增加一个好朋友童乐,于是有了日本人进城后利用童乐拉拢儿童的新剧情。戏不够,情来凑,加完了人物就可以肆意增加剧情,增加电视剧的篇幅了。否则一个短短的电影如何能够成为20集或者30集的长篇巨制。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爱问 iAsk.com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