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李克勤唱衰粤语歌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06 南方都市报

  时隔8年再推国语专辑,只因唱国语进内地才是香港歌手的出路

  李克勤唱衰粤语歌

  时隔《一生何求》8年,8月4日,李克勤的第二张国语专辑《爱可以问谁》在内地上市。严格来说,这不是一张全新的专辑,其中一半曲目是改编自他的粤语旧歌。上周末,李克
勤来广州宣传时,在酒店接受了记者的专访。其间,谈及新专辑一半新歌一半旧歌的设计,他说那是为了“安全起见”,保证8年之后的这张国语专辑不会遭遇“滑铁卢”,一定要拿下内地市场。愿望之所以如此强烈,是因为他深感粤语歌曲已经难有未来,香港歌手的出路在于唱国语、进内地。

  我们每一次在选歌上都很辛苦,在香港参与创作的人其实很少。写歌的人,来来去去都是那几个,好像在香港只有三个人会写。这样出来的东西,自然都是差不多的。

  我差不多是在粤语歌最流行的时间出道,曾经试过一张唱片卖几十万。现在,只能卖几万甚至几千张,能上万就已经算好了,怎么做?粤语歌如果再这样继续下去的话,我想很多唱片公司都会倒闭。

  香港的歌手比较痛苦,像那些十大金曲啊,其实差不多都是同一类型的。但如果你想要卖唱片,这样的歌又不能少。现在香港做歌就像做快餐。

  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歌手。香港歌手要维持自己,需要不断制造话题。经常露面跟人气,其实是两回事。这样一来,歌手根本没时间来玩音乐。

  本报讯李克勤的上一张国语专辑,是在8年以前推出,当时取得了相当不错的成绩。8年之中,李克勤起起伏伏,几经波折之后再度回到一线男歌手位置。

  然而,8年之中香港乐坛也经历了很大的变化,事实上越来越不景气。歌手的态度也在发生很大的变化,越来越多到内地宣传,纷纷推出国语专辑或在专辑中添加国语歌曲。问及李克勤推出这张国语专辑的目的时,他的回答是:“粤语歌越来越难做了。我差不多是在粤语歌最流行的时候出道,曾经试过一张唱片卖几十万,身边有很多歌手都是这样。现在,只能卖几万甚至几千张,能上万就已经算好了,怎么做?单从这个数字就知道,现在看不到粤语歌的未来。所以国语唱片,我想对唱片公司来讲,是一个大的出路。粤语歌如果再这样继续下去的话,我想很多唱片公司都会倒闭。内地是一个非常大的Market(市场),但如果单靠粤语歌的话,影响力已经赶不上八十年代,所以出国语专辑,势在必行。”

  回应

  “不可以那么悲观,虽然从大气候来说,国语歌有其优势,但是珠三角的人口也有七八千万,粤语歌的市场也并不小。而且很多歌手因为母语关系不一定都能唱国语歌,不要因此扼杀了他们的天分。唱片公司应该将眼光放远一点,发展粤语歌的同时尝试国语歌。”

  ——新城电台台长朱明锐

  “我同意李克勤说的粤语歌市场真的比国语歌市场小很多。因为中国内地、台湾和亚洲东南亚地区都是国语市场,而粤语歌就只有香港加广东省地区。虽然我准备出的也是粤语歌,但我有尝试学国语歌,有机会也会推国语唱片。”

  ——Terence(香港电台DJ,正准备推出个人唱片)

  “我好理解他的感受,我也同意。我离开香港一段时间,这次回来,发觉有很大改变。香港播放音乐的渠道少了很多。以前的音乐杂志现在没有了,电视音乐节目少了,连电台都是说多过播音乐。而内地因为市场大所以演出的机会也多,我比较喜欢演出。所以我也有打算发展内地市场,推国语歌。”

  ——李乐诗(香港歌手,前两天刚举行完个唱)

  粤语歌五大“死亡症状”

  1

  盗版、MP3冲击,唱片必将变成收藏品

  粤语歌曲没有未来,为什么?李克勤随即解释了他这样认为的原因。第一个原因是随着整个唱片市场的不景气,粤语歌曲的市场同样变小:“之前的盗版是一个蛮大的打击。到现在连出去买都不用买了,直接到网上下载,这个我想是一个非常非常大的问题。对歌手来讲问题不大,除了收入会少一点,但歌还是会流行,有些歌反而比以前更流行。但是对唱片公司来讲是一个很痛苦的事情。市场是存在的,只是唱片公司收不到钱。我想这个问题必须很快得到解决,如果搞不好的话,唱片公司都要倒闭。一年再过一年,唱片就会变成歌迷去买的纪念品。”

  2

  出专辑找不到好歌,香港只有三个人会写

  最近几年,不断有音乐人认为香港出产的音乐,风格雷同,没有什么新意。李克勤认为这也是造成粤语歌曲难以维持的因素:“我们每一次在选歌上都很辛苦,在香港参与创作的人其实很少。写歌的人,来来去去都是那几个,好像在香港只有三个人会写。这样出来的东西,自然都是差不多的。在内地,写歌的人可以在网上upload他们的歌,一个礼拜就几十万首。香港乐坛也必须得找内地的创作人了,如果单靠香港一些音乐人去做的话,粤语歌不会有什么大的改变。香港就是这样,谁写的东西流行,什么都争着跑去让他做,所以在选歌方面来来去去都是那几个名字。其实我觉得让出名的人去写、让别的人去写,区别都不是很大,在乐迷来讲更没有什么分别。他们只管好听不好听,谁写的不重要。在我之前的那些专辑里,你都会发现有新人帮我去写,我无所谓,新人会有不一样的东西出来。”

  3

  大家只敢做K歌,歌曲越来越没有新意

  因为风格雷同,越来越多人不再喜欢粤语歌。李克勤说,周杰伦、孙燕姿等国语歌手在香港的市场,正在逐渐变大,逼得香港歌手不得不找打造这些歌手的音乐人合作,推出国语专辑。除了创作方面的原因,还有一个原因是:“香港的歌手比较痛苦,因为卡拉OK的市场对于我们来说非常重要。有时候我们会想做一些不是很卡拉OK的歌曲,但受到蛮大的压力,会害怕如果没有卡拉OK的版本出来,这首歌就红不起来。像那些十大金曲啊,其实差不多都是同一类型的。但如果你想要卖唱片,这样的歌又不能少。现在香港做歌就像做快餐,唱片公司的立场就是,因为卖的时间也很短,宣传一过就卖不动了,干嘛要花那么多精力来做。但制作费又越来越贵,为了保险,所以一张粤语唱片不可能完全脱离卡拉OK。这样一来,大家听到的都是K歌,又会觉得没有新意而不喜欢,但K歌又不敢不做,因为说不准哪首就红了。只要有一首,公司的投资就能收回来了。”

  4

  缺乏实力歌手,新人唱功亟待训练

  粤语歌难有未来,还有一个很重要的原因,就是香港新一代的歌手实力大不如前。李克勤说:“现在把香港的歌手跟内地的歌手比较,很明显,很多新一代的歌手没有实力不行。以前我们做音乐的时候,就是唱片公司先去选歌,然后一定会把那首歌唱好,歌红起来,人也会红起来。现在好像反过来了,公司的做法是先把人捧红,每天报纸上都是他的新闻,可能是绯闻,跟他的音乐、工作完全没有关系的,一直打到他很红很红,人气很旺,然后才去唱歌。本来是应该在之前做的,现在放到后面了。还有就是一些歌手在发片时焦点都不是放在专辑上,而是形象之类。我始终相信,音乐是用来听的,如果你有好的歌的话,我想还是会有市场。都会唱的那些人,像容祖儿、陈奕迅、古巨基,都还是有市场。”不过,他没有指明哪些歌手需要再训练。

  5

  宣传活动太多,歌手没时间投入音乐

  李克勤还认为歌手缺乏训练,其中一个原因就是香港歌手都要每天面临大量宣传活动,使得歌手没有时间苦练,更没时间投入音乐:“在香港我们每一天都在宣传,这张还没完,下一张的新歌又出来了,几乎没有停下来的感觉,这是香港很怪的做法。很多时候,我们不是歌手。香港歌手要维持自己,需要不断制造话题。其实有话题又能怎样,并不代表他出唱片就会很大卖。经常露面跟人气,其实是两回事。但这样一来,歌手根本没时间来玩音乐,音乐上的水准自然也不会有多大进步,喜欢的人也就越来越少。从第一张专辑开始,我就在自己写歌,我也一直想出一张自己全创作的专辑,但是没时间。”

  专题采写:记者曾岁春 何颖姗 实习生文琳

  图:

  李克勤在粤语歌最流行的时候出道,曾经试过一张唱片卖几十万张,现在只能改唱国语歌了。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