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重看经典战争电影 重温战火热血豪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06 南方都市报

  重看经典战争电影 重温战火热血豪情

  本报与中影南方新干线展映中国百年电影精选 二战专题打头炮

  本报讯(记者陈弋弋)由本报和中影南方新干线共同主办的“广东纪念中国电影百年活动”将进入重头戏——“中国百年电影精选展映”。展映精选了80部有代表性的作品,以不
同主题划分为“二战经典战争巨片选辑”、“禁区边缘选辑”、“第五代代表作选辑”、“中国电影百年名片精选”、“功夫动作片选辑”5个特辑。观众将在这段有特殊意义的日子里通过25部经典战争大片回顾红色岁月,度过一个看战争看经典看大片的精彩8月。明日,本报将和中影南方新干线联合举行盛大的“纪念抗战60周年暨《太行山上》首映式”,由百名社会各界人士组成的一个大合唱团,身着八路军装一同高歌冼星海的《在太行山上》等抗日名曲为影片拉开序幕。

  重头好戏

  《太行山上》

  关键词:数码科技、明星云集、场面宏大、补白历史

  影片大量运用运动镜头表现场面的动荡,数码科技呈现出千军万马、泥石流等宏大场面,更有肩扛摄影机增强战火纷飞的真实感。演员阵容除了汇集以往革命历史题材影片中熟悉的脸孔——扮演朱德的王伍福、扮演邓小平的卢奇等特型演员,片方还斥巨资邀请了香港明星梁家辉、台湾明星刘德凯、日本明星工藤俊作在片中扮演角色,梁家辉在片中扮演一位断臂红军战士,突破以往温文儒雅的形象。

  除为今年的重大纪念之外,《太行山上》也是众多革命历史电影中首部以朱德同志为主角的作品,因此在中国电影故事片人物长廊中具有补白的作用。

  简介:讲述八路军总司令朱德率领刚刚改编完的八路军三个主力师东渡黄河,挺进抗日前线,开辟建立太行山根据地的光辉历程。

  《血战台儿庄》

  关键词:80年代的震撼、台词就是史实

  对于上个世纪50年代到70年代出生的人,尤其是男性观众,这部影片在没有“大片”的80年代所带来的震撼,丝毫不亚于今天的任何一部好莱坞战争巨片。史诗般的主题,油画般的色彩。影片采用纪实手法,许多台词都是当事人回忆出来的原话。《血战台儿庄》堪称中国第一部具有巨片意识的军事题材电影。影片曾获多个电影奖。

  简介:中国抗战史上重要的战役,新中国拍摄的第一部反映国民党正面抗日战场的影片。李宗仁力排众议,大胆起用代人受过、被民众斥为“汉奸”的张自忠为五十九军军长,在徐州以北的要塞台儿庄与日军展开大规模会战。中国军队破釜沉舟,浴血奋战,歼敌万余人,几百名日军伤残士兵绝望地剖腹自杀,引火自焚。台儿庄之战大获全胜。

  《黑太阳731》

  关键词:被遗忘的医学暴行、纪实的恐怖片

  《黑太阳731》反映的是一段真实的历史,1988年该片在国内首次上映时,曾引起全国范围的大讨论。影片中真实记录了“冻伤实验”、“活体解剖”、“低温实验”、“高压实验”等活体实验,其中有大量“儿童不宜”的刺激性镜头:如离开身体的心脏捧在日本人沾满鲜血的手上跳动、高压舱内不断加压,人的眼珠弹出眼眶、肠子等内脏挤破腹腔,流得满地都是等场面。该片也因此被很多看过该片的观众称之为纪实的恐怖片。影片反映的这段历史也被学术界称为“被遗忘的医学暴行”,记录了重要的日本侵华历史。

  简介:日本帝国主义在侵华期间,沿着苏满边境建立了代号为731的细菌部队。他们用中国人、苏联人、韩国人来做活体实验,在集中营、占领区、战俘营所犯下了惨绝人寰的兽行:大屠杀、变态的奸淫、毒气实验、细菌实验和性实验等等……致使无数生命惨遭杀戮。

  西片助阵

  《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

  20多年前轰动过全中国的南斯拉夫电影,是很多观众百看不厌的经典影片。

  简介:《瓦尔特保卫萨拉热窝》讲述了1942年冬天,发生在南斯拉夫土地上的英勇感人的国家保卫战。南斯拉夫游击队在这场战斗中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战争结束时,瓦尔特以及他所带领的游击队的勇敢使德军上校无奈地感叹:“唉,我总算知道了,这座城市就叫瓦尔特!”

  《冰雪战士》

  改编自二次世界大战中著名的马尔莫迪大屠杀的一个真实故事。影片以纪实的手法,再现了二战血腥的屠杀战场。导演在表现血腥的同时,又通过细节无处不在地营造着战争中被渴望的温存和残留着的人性。该片在美国上映后荣获美国印第安那波利斯电影节最高荣誉奖、长堤电影节“最受观众欢迎”奖、犹他州盐湖城电影节“最佳影片”、“最佳摄影”、“电影节最佳影片”、“最受观众欢迎”等多个奖项。影片拍摄成本只有70多万美元,因此在视觉效果上无法与《拯救大兵瑞恩》等同一题材的经典影片相比,但该片在画面上与《兄弟连》的风格颇为类似,萧杀冷寂。

  简介:四个美国兵从德军大屠杀的枪口下逃了出来,又碰到一名英国侦察机飞行员。为了送出飞行员手里的重要情报以拯救数千名战友的生命,他们在暴风雪中艰难跋涉了一昼夜,冲出了德军的封锁线,最终三人阵亡,只有两人到达基地。

  图:

  战士的背影已远去,战斗的精神今天仍可记取。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