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打造"印象-丽江" 张艺谋:赚钱与艺术都重要(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0:14 新华网
打造"印象-丽江"张艺谋:赚钱与艺术都重要(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将打造又一实景演出《印象·丽江》

打造"印象-丽江"张艺谋:赚钱与艺术都重要(组图)
  张艺谋表示在想法没有枯竭之前,他会将实景演出这种形式继续下去。

  “我今天接受采访,是宣布《印象·丽江》这个实景演出的项目正式启动。至于我又看了什么剧本,即将拍什么片子,现在都没有确定,都还没谱呢。”张艺谋昨天下午在京召开小型记者会,宣布继《印象·刘三姐》后,他与王潮歌、樊跃两位导演将再推一部原创大型实景演出。对于《千里走单骑》和下一部电影,他只字不提,仅表示赚钱与艺术含量同等重要,并直言国内许多从事文化产业的人士依然没有意识到观众和票房的重要性。

  创作缘起

  高仓健的泪水带来启迪

  张艺谋称,这次启动《印象·丽江》,一方面是应当地的邀请,一方面是在丽江拍《千里走单骑》时,被当地的自然景观所震撼。

  在丽江的两个多月,让他感觉最美的是清晨中的丽江古城和远处的雪山。有次要拍摄清晨的场景,高仓健起得很早,一边等着机器摆好位置,一边远望清晨中的雪山。“机器摆好了去叫高仓健,他最初没有反应。我走到他身前,才发现老头对着雪山哭了。一个从来没有来过玉龙雪山的外国老人,对着雪山上的第一抹朝霞情不自禁地流泪,这说明什么?我觉得此情此景告诉我,自然的魅力要大于任何出色演员的表演。”张艺谋说,与王潮歌、樊跃两位导演合作了《印象·刘三姐》后,他们接到10多个城市的邀请,希望他们再次制作类似的实景演出项目。“没想到这种打破传统晚会的演出形式,无意中将艺术与市场结合了起来。现在阳朔每月几百万的门票收入,证明我们是成功的。”

  张艺谋强调,《印象·丽江》依然重在“印象”两字上,而非对地方文化进行阐释。“演出地点将以丽江古城为中心,没有什么具体情节,不用专业演员,所有演员都是当地多才多艺的农民。具体的表演形式没办法用语言描述,但宗旨就是要突出我们对丽江、对大自然‘祈祷、祝福与感恩’的心情。”据介绍,《印象·丽江》演出分两部分,上半部分将于年内上演,整体演出明年才能上演。

  创作区别

  武侠是造的演出是活的

  先是《印象·刘三姐》,后是《印象·丽江》。如此“印象”下去,全国各地肯定会出现大量模仿之作。对此张艺谋表示,对一个成功事物一窝蜂似的效仿确实存在,“但我觉得艺术感觉是无法克隆与抄袭的,尤其是大型实景演出这样投资巨大的项目,任何投资商面对巨大的支出金额,都会非常理性和谨慎。”坐在旁边的王潮歌导演指着张艺谋笑着说:“也就是说,天才的想法是不可能克隆的,对此我们并不想谦虚。别看我、樊跃与艺谋都不会用电脑和数码产品,但在艺术感觉方面,我们三人组合是无敌的。”

  问及武侠电影与实景演出的区别,张艺谋说:“实景演出我必须走进生活,贴近普通人,了解自然风土。武侠电影其实就是闭门造车,不需要走入生活,当然也无法走入生活。”他兴致勃勃地拿徐克举例:“徐克一辈子都拍摄武侠电影,我认为他并不需要走入生活。当然他要把现实的思考放在武侠世界里面,但这是抽象的、不具体的,因为江湖本身就是武侠作者们生造出来的。”

  创作目的

  赚钱是保护文化市场

  谈及国内文化市场的现状,张艺谋称不是市场环境不好,而是一些不懂赚钱、不考虑票房的所谓艺术家正在伤害这个市场,因为有许多投资人都热衷文化事业,勇于投资。国内许多从事文化产业的人士没有意识到观众和票房的重要性,让他感到遗憾。

  “我并不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大家都以为我风光,其实我张艺谋如果给投资商做赔了钱,一样没有第二次机会。”他说,现在没有人愿意承认自己跟不上时代,更不愿意承认自己想法枯竭,但惟一的衡量标准就是实打实的票房。“如果哪天我张艺谋的东西不赚钱了,不用别人说,我也知道自己撑不住了。赚钱与艺术含量是同等重要的事,是对投资方最基本的尊重,是对文化市场的保护。”

  其他作品

  竞标奥运会开闭幕式

  采访中,张艺谋对电影方面的消息守口如瓶,只表示下次记者会才能说。不过,他透露自己和王潮歌、樊跃三人已经竞标2008奥运会开闭幕式。“我们已经于7月31日将所有的策划书和创意方案寄给了奥组委。”

  另外,他和谭盾目前正在制作歌剧《秦始皇》,“这部歌剧将于明年在美国纽约大都会剧院上演,多明戈出演秦始皇。要知道大都会是歌剧演出的圣殿,一直以表演经典作品而闻名,从建成之初到现在上演的原创歌剧还未超过5部,《秦始皇》将成为其中一部。”

  背景

  无敌三人组

  成员:张艺谋王潮歌(女)樊跃

  三人中,张艺谋是总导演,王潮歌倾向于演员调度,樊跃侧重舞美设计。2003年,张艺谋、王潮歌首次合作了“中国印·舞动的北京”奥运会徽揭幕晚会。去年创作《印象·刘三姐》时,樊跃加入。目前,三人正在同时打造多个项目,除《印象·丽江》,还有2008奥运会开闭幕式竞标方案、歌剧《秦始皇》。张艺谋说,他跟很多导演合作过,与王潮歌、樊跃的沟通最好,也最默契,三人密不可分。

  采访手记

  印象·张艺谋

  采访张艺谋不容易,越是这样,有关他和他的作品的新闻就越多。昨天下午,张艺谋在记者面前坐定后,笑着承认自己属于“树大招风”型人物,有时看到网上与自己有关的一些新闻,感受更多的是惊讶。

  与张艺谋真正接触后,才发现他很平易近人,无论是他率真的语言,还是他激动时的样子,以及身上的短裤、T恤和脚上的球鞋,都让人觉得亲切朴实。在交流中,他经常用眼神来等待你的认同和共鸣。他不断强调,自己并没有想到会成为今天的张艺谋:“我37岁才拍摄了电影处女作《红高粱》,在别人眼里,根本没什么前途了。至于能有今天,不过是坚持的力量。”让他形容一下心目中的丽江,他想了想说:“牲口驮着茶砖和盐巴走在清晨的茶马古道上,古道蜿蜒漫长,而尽头是朝霞映照下闪着玫瑰色的玉龙雪山顶峰。”在他眼里,这依然是电影中的一个定格。(曾家新 摄/刘占坤)(来源:京华时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