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我们用文艺纪念胜利(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1:58 重庆晚报
我们用文艺纪念胜利(组图)
我们用文艺纪念胜利(组图)

点击此处查看其它图片
我们用文艺纪念胜利(组图)
  舞台

  《月光下的水仙》大曲艺诠释大主题

  本报讯昨晚,为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由市曲艺团献上的大型曲艺《月光下的水仙》在文化宫影剧院上演,让观众领略到了不同于传统曲艺的全新形式。

  这部大型曲艺作品以中共中央南方局在红岩村的战斗历程为主线,集中讴歌了以周恩来为首的南方局共产党人为中国革命立下的不朽功绩。首先,一改传统曲艺单个曲种单个节目的创作方式,将西南地区深受群众喜爱的清音、杨琴、评书、琵琶弹唱、金钱板、盘子、荷叶、竹琴、车灯等众多曲种有机整合在一起。同时,还引入戏剧、舞蹈、音乐、情景表演等多种艺术元素,丰富了作品的表现力。

  据悉,为了将该作品以最完美的形式展现给观众,为抗战胜利60周年献上一份厚礼,主创班子和我市曲艺团的艺术家们在整个创作排练过程中,一道克服了重重困难,以高度的艺术责任感将一些濒于失传的曲种,如竹琴、荷叶、车灯重新发掘出来,为曲艺的传承和发展做出了贡献。

  《桃花满天红》再现抗战百姓生态

  本报讯昨晚,三幕五场话剧《桃花满天红》继续在抗建堂上演。一个酒馆,两家恩怨,几多情仇……演员们将当年人们抗战的决心、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以及对纯洁爱情的追求展现得淋漓尽致。

  话剧团的演员们虽然年轻,但他们恰如其分的表演,不由得让现场观众去回味、警醒发生在重庆的那一段历史……剧中主人公孟怀风把他的喜、怒、哀、乐、恨、爱融于酒中,再把人世间酸甜苦辣当作曲子投放进去,按照生、旦、净、末、丑的方式加以调和勾兑,酿造出一杯杯充满人生百味的美酒。

  据悉,该剧由我市剧作家丁菘倾十年功力,精心编剧;特邀北京人民艺术剧院副院长任鸣执导;市话剧团集中老、中、青最强阵容全力打造。导演任鸣在接受采访时表示,当时接这个剧本,就是因为它不仅具有很强的现实主义意义,而且地域特色明显,人物鲜活,“是排了人家拿不走的戏”。另外,市话剧团领导为了更真实、贴切地表现渝州40年代的人文风情,在排练期间,还带领舞美设计、制作人员、演员一行20余人,到江津中山古镇体验生活。

  (记者 何佳 摄影记者 史宗伟)电影

  大银幕展现峥嵘岁月

  本报讯“重庆市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优秀故事片展映”活动,昨日在王府井电影城开幕,《太行山上》作为首映片进行了公映。这些题材多样、撼人心灵的影片已引起观众的广泛关注。推出十余部抗战片

  由市委宣传部等联合举办的这次展映活动,将推出十余部抗战影片。除了八一电影制片厂的新片《太行山上》在各大影城上映外,本报与王府井影城推出的“经典抗日战争电影回顾周”,也陆续免费放映七部抗战老电影。另外,电影公司还组织放映小分队,到九龙坡区、南岸区、江北区等六个社区放映抗战露天电影。保利万和院线二级影院还放映了《为了胜利》、《我的母亲赵一曼》等新片。

  再现抗战艰苦岁月

  展映的这十余部影片中,有的再现硝烟弥漫的战场,有的思考战火中的人性。新片《太行山上》所展现出来的真实惨烈的战争场面,在国产战争片中实为少见。纪录片《为了胜利》则以珍贵的历史影像资料,展现出奋勇杀敌的抗日战士。同时,也有一些影片向观众深刻揭示出战火中的人性。

  经典老片观众热捧

  “经典抗日战争电影回顾周”昨日首场免费放映,受到观众热捧。影城工作人员介绍,每天都有大量观众拿着本报刊出的“电影请柬”排队换票。在影城大厅的一面留言大横幅上,不少观众激动写下了“忘记意味着背叛”、“不忘国耻、自强不息”等字句。不少家长还带着孩子,一起来回顾那段难忘的历史。

  (记者 周秋含 记者 吴子敬/图)展览

  文博展览纪念抗战

  本报讯在社会各界纷纷以各种活动纪念抗战胜利60周年之际,文博界近日也通过各种展览,纪念那段沉痛的历史和来之不易的伟大胜利。

  从本月到九月份,我市将先后举办抗战版画展、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图片展、抗战集邮展等。截止昨天,在三峡博物馆举办的反法西斯战争胜利60周年图片展已经迎来数万名参观者,很多人在参观后表示,“毋忘历史,珍视和平”。另外,由于抗战时期大批科学家来渝,对大足石刻进行了第一次科考,使大足石刻为世人所知。为了纪念这次科考成功60周年,市文化局和大足县政府还将于本月18日到22日,举办大足石刻保护暨国际学术研讨会,届时世界十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上百名专家代表将齐聚山城,共话大足石刻保护。同时,黄山13处抗战遗迹、郭沫若旧居等众多抗战遗址,也将于近期修复完毕,对外开放。

  (记者 康延芳)电视

  烽火荧屏连续高收视

  截止上周日,关于抗战的主旋律电视剧一路取得高收视率,《八路军》在重庆落地的平均收视率达到4.9,是今年迄今为止央视电视剧在重庆的最高收视率。同期的《冼星海》也达到3.1,而此前的《张治中》和正在播出的《杨靖宇》,都取得了高收视率。昨晚《野火春风斗古城》又登陆重庆卫视,再掀荧屏抗战高潮。

  编导抗战热血燃烧

  一个有趣的现象是,近期这类电视剧的导演大多对抗战有着强烈的个人情结,比如《野火》一剧的导演连奕名,从小就迷恋“红色经典”,甚至自己还在剧中客串一把。而《杨靖宇》的导演李建,曾经拍过《赵尚志》,他说这是他孩提时代心目中就开始崇拜的大男人、大英雄。因此这些导演的作品区别于此前一些指令性主旋律作品,显得有血有肉。

  只演事实不喊口号

  观众发现,这批作品几乎都没有出现喊口号的画面,更多的是在故事、细节中流露出人物的内心。同时,在画面感觉上更还原历史现场。《八路军》导演宋业民说,拍摄严酷的战争场面时化妆师只管把血浆、泥灰往演员的身上、脸上泼,力图用这种惨烈让人们看到真正的战争是何种模样。

  大胆触及敏感问题

  如这次的《八路军》,正面触及了国共关系这一敏感问题,突破了以往国共关系中模式化的东西,不但对全国八年抗战的总形势及每个阶段的转换交代得很清楚,也没有抹煞国民党在抗战初期所起的积极作用和成果。此外,以前很少涉及的个人亲情关系也得以表达,比如罗荣桓夫妇俩毅然决然将刚出生的儿子留在了老乡家里,左权妻子带着孩子与他的永别等。

  记者 刘春燕 实习生 王帅

  网络编辑:翁正平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