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吕梁英雄传》月底亮相央视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5:35 扬子晚报

  本月29日,22集电视剧《吕梁英雄传》将登陆央视一套晚间黄金档,昨日,制片人张纪中、导演何群带着主创在北京和媒体见面,何群在谈到拍摄波折时几度哽咽无语。

  60年后现荧屏,84岁老作家倾尽一生

  1942年春天,山西吕梁人民进入抗日战争最艰难的冬天,日军发动对我晋绥抗日根据
地疯狂“扫荡”,八路军为集中兵力反击“扫荡”,主动撤离吕梁,吕梁人民继续自发地与敌人做斗争……

  同属于以赵树理为代表的山西“山药蛋派”作家马烽和西戎将吕梁那段悲壮的抗日史写成《吕梁英雄传》,并于1945年成为在《晋绥大众报》上首次连载的抗战故事。

  不过对于《吕梁英雄传》几次改编马烽都不满意,最后他选择爱女梦妮和山西作家张石山在他指导下改编,他不顾84岁高龄,亲自动手改编大纲和分集提纲,最后积劳成疾,这位山西汉子把生命都献给了《吕梁英雄传》。2004年初,马烽在去世前告诉女儿,将《吕梁英雄传》完全交付给张纪中拍摄。

  全民皆兵,中国抗战异常悲壮

  “如果几十年前我们拍摄了这部电视剧,我们对许多问题的认知表达,都会留下比十几年要漫长得多的遗憾。”该片制片人张纪中说,当年侵华时日军各方面装备远胜于中国,他们的士兵“最低文化程度是小学毕业,文化是沟通与理解、认知的能力,这对于一支作战部队来说非常重要,而中国的士兵大多是农民的孩子,打仗凭的全是勇敢和民族精神。”

  “在军备悬殊的情况下,中国人全民皆兵的抗战是悲壮的”。张纪中说。郭慕华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