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这厢有礼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6:04 深圳晚报

  “轰隆隆的雷雨声在我的窗前”,台风将至的周末黄昏,我坐在地板上看罗大佑,老去的罗大佑。他就要在北京开演唱会了,演唱会还叫《之呼者也》,和他的第一张唱片,第一场演唱会的名字一样。唱会的名字一样。

  “鲁豫有约”是演唱会一揽子宣传攻略中的一部分吧,访谈叫《光阴的故事》,一直穿插着那些我们熟悉得不能再熟悉的旋律,很没创意地用编年体串联下来,访谈做得不算好
,东一榔头西一棒子,赶来赶去的。按鲁豫的沟通能力,不应该做成这样,可能是这个原因,面对一个很丰富,或者人人都认为丰富的素材,反倒会出现效果和期望值不抵的局面。因为是罗大佑,不管你以前对他有多沉醉,现在对他有多失望,他的确是占据了我们青春记忆的一个人,那些祭奠和挽留,都已经和我们一去不复返的青春年华血脉相连。面对这么一个活标本,承载了过多我们自己尘封往事的人,访问怎么做才能让人满意呢?

  不管怎么样,我都觉得很高兴,在这样一个被台风所锁,无处可去的周末黄昏,能听罗大佑说话。听他说自己当年在医学院的考试成绩,都是在六十分以上,七十分以下,通通低空掠过。听他说毕业后在音乐爱好和医生的职业摇摆和权衡的时候,发现自己给人治病,恐怕会药到命除,所以还是选择了音乐。听他说,一个人一辈子,工作不开心,生活一定不会开心。还听鲁豫抓住他的话茬问,真的不会再结婚了?他犹豫了一下,坚决地说,对。鲁豫说,NEVERSAYNEVER。他说,对,我永远不会再否认什么。

  我响亮地笑出来,真聪明啊。其实这样的相逢,远远比山长水远地赶到现场很仪式感地去听一场他的演唱会,然后不齿,说他老了,向现实低头了,越来越商业了,叹这些不着调的气,更划算些。

  2001年9月3日,也是个台风之夜,我在深圳体育场被淋了个透湿,就为听罗大佑,在“不明白的是你为何情愿,让风尘刻划你的样子,就像早已忘情的世界,曾经拥有你的名字我的声音”的歌声里,和所有群情一起激昂。仅仅是四年的光阴,我现在都觉得那时候的自己非常陌生。如果放在今年今日,“珊瑚”到访,骤雨斜风,谁来了,我也不去挨淋,没有谁值得。这才是真正的老去。每个人都要老去,为什么不允许罗大佑老去。

  罗大佑自己也说,大家也别对我期待太高。我现在比当时的1982年又大了23岁,现在我学会了待人处世。这就是“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改变了一个人”的大白话解词,这样的大白话我们也可以套一下,我们自己比起1982年的时候学会了什么,失去了什么?“遥远的路程昨日的梦以及远去的笑声,再次地见面我们又历经了多少的路程。”就冲这些悲欣交集,脱口而出的歌词,罗大佑,这厢有礼。

  作者:黄啸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