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怀抱鲜花的女人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6:04 深圳晚报

  看《秋天的蓝调》,跟现在的生活很有感触。刚刚立秋,女主角王娟在电影里,跟我们一样经历着多事之秋。曾跟章子怡一起入围金马奖最佳女主角的她,跟王安忆评价巩俐在《漂亮妈妈》里的演技一样,别人都在平平实实地生活,只有她在激烈地反抗。没办法,短短的50多分钟,她经历了如此多的波折。

  在更年期里,她经历着一个危机重重的多事之秋。老公出轨,与她最信任的朋友搞到
一起;女儿青春期叛逆,与妈妈格格不入;儿子也与妈妈有隔阂,没有共同的话题。她的朋友和同事,都在萍水相逢的姻缘里得到慰藉。她在网络上得到安慰,与儿子的同学聊到一起。

  不过,一番波折后,电影结尾,中年女人在电车上,生活终于清晰起来。最感动的一个细节是,她怀抱着一束鲜花。怀抱鲜花的女人,在多事之秋里格外有种味道。

  之前,她经历了太多波折。她是最悲惨的一个,生活里处处草木皆兵。短暂的50多分钟的片子里,她最出轨的事情,不过是与牛郎得到片刻的欢娱。即便如此,也让她忐忑,让她不安。最终,她是在找到女儿的欣慰和愉悦里得到宽慰的。

  电影的名字起得很好,《秋天的蓝调》。以前在北方,我可以清晰地感知,风是如何在一个燠热的下午或夜晚,把夏天和秋天截然阻隔开。因此我喜欢立秋这个节令,在绵密的生活里有种利刃一样的力度,前与后从此泾渭分明。与我目前的状态正吻合。

  作者:史小岩 发表评论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