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正文

本土乐队阿修罗:白领也摇滚 快乐有力量(附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6日18:13 广州日报
本土乐队阿修罗:白领也摇滚快乐有力量(附图)

阿修罗准确提出快乐摇滚的概念
点击此处查看全部娱乐图片


  在内蒙古摇滚音乐节上代表本土乐队率先出场的阿修罗乐队被圈内人称为“中国的林肯公园”,这支来自广州的乐队也是新生代中“快乐摇滚”的旗手型乐队,在经过蒙古两支乐队的暖场后,他们的出现让本来只有一两千人的观众席一下子涌进了五六千人。四个大男孩在台上腾空、跳跃、奔跑,仿佛随手一握,便能捏掐出空气中那些青春的汁液。《永远快乐》、《唤醒沉睡的你》、《一起跳》,观众的情绪也越来越High,伸出双手跟随着音符跃动。

  其实阿修罗1998年还是四川大学一个学生地下乐队时,他们在成都小酒吧里为崔健进行接风表演时,他们的快乐摇滚风格就受到过老崔的赞赏。而崔健在这次音乐节上接受记者专访时谈到新生代摇滚乐队时也特别提到了阿修罗,称赞他们“现场很棒,一支年轻的乐队已经有了自己的听众群,很不容易。”

  阿修罗的成功,正是因为他们准确提出了“快乐摇滚”的概念,跟以往那些充满愤世嫉俗气息与粗话的作品不同,阿修罗的音乐里没有暴力,没有脏话,也没有黑暗。他们唱:“永远,永远的快乐,你不要再对着自己去撒谎,打开你内心深处的那扇窗,让里面充满温暖的阳光”———瓦解重担、玩、狂欢,成为他们音乐的主流。

  跟阿修罗大张旗鼓打出的“快乐摇滚”的旗号相比,很多乐队的音乐里也不自觉地渗透着新生代“玩大于一切”的特质。像二手玫瑰唱“大哥你玩摇滚,你玩它有啥用啊”时,你发现事情已经起了变化,人们已经开始自嘲,而不是把身体当作矛,刺向远方的盾了。更新一代的音乐人甚至也回避了这一点,像“舌头”的狂奔晦暗,“沼泽”的忧郁感人以及电音迷幻,“冷酷仙境”结合古典乐派和摇滚乐的深沉、舒缓、唯美、灵动以及“美好药店”的快乐和趣味……新一代摇滚人就像在草原上开一个大Party,虽然被一些老愤青所不齿为“自我麻醉”,但是对于新生代来说,玩音乐的本身比什么尖锐深刻都更重要。

  跟以往人们记忆中那些摇滚乐队鱼龙混杂的概念不同,现在不少玩摇滚的乐队成员都受过大学教育,有正常的工作,甚至有些还是收入不菲的白领,他们因为爱好而组成乐队,所以能以玩的心态来对待音乐和摇滚。

  签约广州怡人唱片的阿修罗乐队,其主要成员一半都是教师和白领,主唱泰然现在是四川大学艺术学院设计专业一名受人尊敬的老师,他这样向记者陈述“快乐摇滚”的概念:“摇滚不能老是很愤世嫉俗,长头发,奇装异服,嗑药,生活糜烂,给人一种恐怖的感觉。我们的摇滚不应该是这种样子的,我们要提倡的是快乐主义,要心灵健康,灵魂纯净。”“我们也曾经愤怒过,但很快超越了那个时期,毅然从地下走到地上。我们只想通过快乐摇滚的形式把对生命的热爱传达给更多热爱生活热爱自由的人,快乐应该更加快乐,只有有教养的词曲才能真正洗涤我们的思想。”

  阿修罗还认为,乐队物质基础和生存状况决定着乐队的摇滚风格,“如果我们每天都在为下一顿饭而发愁,辛苦唱歌赚钱还不能养活自己,那我们的音乐可能也是一大堆粗口,那样的音乐只是少数人过瘾,生命也短暂。” 董卉/文 杨寰/图

    爱问(iAsk.com)

评论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