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纸上大师”何其多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19 新京报

  我对中国拍卖市场的一点意见

  近年来,收藏界就像九十年代中后期的中国股市一样,无须深思、无须选择,买什么赚什么,只要进场,准让你赢得个盆满钵满。对于当年的中国股民来讲,需要的只是入市买股票,什么证券知识、风险意识一概多余。这几年正值中国股市的严冬季节,股市大盘阴雨绵绵、连创新低,然而,中国拍卖行业头顶上却是一片艳阳天,拍卖佳绩频传,仅2005年1月
到8月举行的250专场艺术品拍卖会的总成交额约有68亿元,超过去年一年的总和。

  藏品的价格如同股票的价格一般愈炒愈烈、越拍越高,难怪有人形容今天的藏品是“摆在博古架上、挂在墙上的股票”。

  文物的收藏与拍卖晦涩难懂、水深浑浊;古代和近代书画大家的作品历经岁月的洗礼、磨砺,受宠于藏家和拍家理所当然,不过漫漫几千年,颇受今人追捧的大家也区区可数。就在文坛前辈王蒙放言“当代文坛没有大家”的时候,当代书画市场似乎相反,通过媒体能看到层出不穷的“书画大师”、“大家”,无论是他封还是自诩,无论是炒作还是过誉,总归是媒体热热闹闹,拍行喜笑颜开,藏家忙里忙外,百姓云里雾里。

  常常听到的是某某画家现在的画是一平尺三万、五万的金价银价,某某大师的某幅画拍得几百万的骄人业绩,某某大家对仰慕其名声前来求字者每字索要一万元的真闻其事……经验告诉我们:收藏某位书画家的作品,一定要研究和了解他的艺术创作经历和人生历程。毕竟收藏今天被媒体、拍行、藏界业已捧高的书画家的作品,需要一笔不菲的投入。然而,每当我静下心来细细品读有关“大师”“大家”的报道,总有一种五味俱下感觉,上面更多地是他们或“离奇的人生经历”、或“生气的创作方式”、或“貌似开明的政治觉悟”……似乎他们的艺术成就、书画价值、一夜成名总跟一些枝枝节节、主题之外的阅历和事件紧密相关,也许正验证了那句俗语“功夫在诗外”。

  今天繁荣的书画市场,受惠于低靡的证券市场,受惠于国家对小煤窑的整治……说穿了受惠于大众投资渠道的匮乏。正视今天尚需继续规范和完善的艺术品市场,冷静对待刹间凸现的“大师”“大家”,尤其是拍卖行业、书画经纪人、媒体、藏界明白自己所处艺术品市场中的角色,是在制造收藏还是在制造泡沫,是在疗伤市场还是在摧残艺术。

  宋平(西安收藏从业者)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