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艺伎回忆录》配乐瞄准奥斯卡马友友携手《星战》大师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0:57 上海青年报

  美国当地时间15日,曾经为《星球大战》等片配乐的好莱坞配乐巨匠约翰·威廉姆斯宣布,自己将和马友友合作共同完成《艺伎回忆录》的配乐。这两位奥斯卡级人物的加入也表明,该片在明年的奥斯卡中,不仅仅将在表演奖项上同各类影片一争高下,在音乐上已经比其他影片“先走了一步”。

  据称,该片的作曲是约翰·威廉姆斯。而主旋律则将由大提琴家马友友演奏。据美国
媒体报道,马友友日前已经在洛杉矶完成了自己的演奏部分。约翰·威廉姆斯将会对整体配乐进行整合。

  约翰·威廉姆斯在接受《波士顿环球报》专访时首次透露了《艺伎回忆录》的作曲过程:“我希望这些音乐能够包含第二次世界大战前日本整个社会的氛围,主要是通过提琴协奏曲,当然大提琴独奏是主旋律。”而对于马友友,威廉姆斯对这位老友自然赞赏有加:“他造诣深刻,而且我们的合作一向非常愉快。”

  威廉姆斯还透露,由于该片是讲述日本艺伎的,因此东方的一些古典乐器将成为主要乐器。其中就包括东方古筝等等。目前威廉姆斯正在自己的工作室加紧和古筝乐手的磨合。马友友此前为《卧虎藏龙》的配乐轰动欧美乐坛。在明年的奥斯卡奖上,他同约翰·威廉姆斯的这对“黄金搭档”也有望再度问鼎。

  本版撰文记者施庆

  早在上世纪九十年代初,马友友和约翰·威廉姆斯就已经熟识并成为好友。2001年《卧虎藏龙》之后,马友友迅速在国际乐坛打开了知名度,尤其是在中国。当年他和谭盾的合作可谓天衣无缝。而约翰·威廉姆斯则更是被称作好莱坞最出色的配乐大师,他曾经担任过《星球大战》、《辛德勒的名单》、《外星人》等影片的配乐。他曾经荣获5座奥斯卡、3座金球奖、17座格莱美奖……

  两人最近的一次“亲密合作”是2001年的———《马友友与约翰·威廉姆斯》。该专辑收录了特别为马友友所创作的大提琴协奏曲,在这首新作品中,约翰·威廉姆斯完成了四个乐章,虽然充满了许多变化与对比,但马友友总能恰如其分将每个音符诠释得入木三分,丝毫没有任何障碍,足见两人绝佳的默契。此次马友友和威廉姆斯再次携手,捉刀《艺伎回忆录》的合作,充满东方情调,肯定将会擦出不一样的火花。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