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碟影重重”成濑巳喜男名作DVD一网打尽 (图)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14 南方网
  南方都市报蒋郎
“碟影重重”成濑巳喜男名作DVD一网打尽 (图)
《女人步上楼梯时》DVD封面。

  南方网讯日本影坛巨匠百年诞辰纪念 经典名作DVD一网打尽

  2005年对日本影坛来说可说是不寻常的一年,今年有多位片厂时代叱咤风云的大师级导演迎来百年诞辰,如擅拍武士题材的稻垣浩,描绘市井男女微妙情感的丰田四郎(碟市出过他的《夫妇善哉》),还有以现实主义笔触专营女性内心世界的成濑巳喜男。

  本周末(8月20日)是成濑百年诞辰正日,日本各地都举行纪念活动向大师致敬,其中东京国立近代美术馆从本周末起集中展映61部成濑名作,这是自1979年以来日本最大规模的成濑回顾展。华人地区也有相当多的成濑影迷,自7月9日开始,香港国际电影节协会一连12个星期播放成濑的12部代表作,并邀得著名影评人舒琪、汤祯兆及李焯桃等主持讲座。而在台湾,12月桃园县也会举办一次成濑影展,上映他的10部作品。

  碟市方面的重头戏是东宝公司分别于7月22日和8月26日分两集精选发行《成濑巳喜男东宝杰作选》DVD,收录10部作品,这是迄今为止最大规模也是最精致的成濑作品数码化,相信不久即可与本地影迷见面。之前市面只有一套3碟的西班牙2区版《成濑巳喜男经典作品集》(收录《浮云》、《乱云》、《母亲》,画质一般)、日本角川公司5月修复发行的两部成濑大映时期作品《稻妻》和《兄妹》,以及成濑为新东宝拍摄的《银座化妆》。

  两集《东宝杰作选》涵盖了成濑在东宝时期得意之作,其中第一集收录《饭》、《娘·妻·母》、《女人心中的陌生人》、《情迷意乱》、《浮云》;第二集收录《山之音》、《流浪记》、《放浪记》、《女人步上楼梯时》、《乱云》,基本上勾勒出了成濑东宝时期的创作轮廓。

  成濑有多威 王家卫侯孝贤都Fan他

  成濑巳喜男在日本电影史上与沟口健二、小津安二郎、黑泽明并称“四大巨匠”,王家卫将他的《浮云》列为心目中第一位的电影,《花样年华》里不难看出它的影子;侯孝贤更是坦言,“喜欢成濑更胜过小津”。

  与小津的简洁相反,成濑讲究镜头多变,对各种电影技巧亦积极尝试、大胆创新。他被誉为“女性映画”巨匠,擅长刻画女性心理,展现女性如浮云般飘零的命运。在日本《电影旬报》评选的日本百年百部佳片中,共有四部影片出自成濑巳喜男,比小津及沟口健二还要多。编辑:尔东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