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文艺圈:某一个鲁迅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24 金羊网-新快报

  小源

  我最终同意了这样的见解:一个年代数字所能引起的联想是无穷无尽的。

  1905年,也就是整整一百年前,鲁迅先生在日本仙台学医。按照《藤野先生》里人所共知的说法,鲁迅在课堂上看到一幅幻灯片,随之产生了“弃医从文”的念头。事实上,当
年鲁迅先生从东京去仙台的医学专门学校,而非按照公派计划攻读机械和矿物学,乃是出于一个离奇而伟大的想法:改良中国人种。这一想法所流露出的想像力,连同年幼时他对画图版《山海经》的沉醉痴迷,都已暗示了年轻的周树人将要成为一名小说家的命运。———去日本留学之前,鲁迅先生怀着隐秘的惊喜反复阅读严复翻译的《天演论》,一套古怪的进化论在他楚风唐韵的脑袋里犹如一粒神奇的魔豆,以热烈的想象而不是生物学知识充作养分而茁壮成长。后来在樱花烂熳的东京,鲁迅剪去辫子,站在先锋派(或无政府主义)的阵营里讽刺那帮留着“猪尾巴”的同胞,“头顶上盘着大辫子,顶得学生制帽的顶上高高耸起,形成一座富士山。也有解散辫子,盘得平的,除下帽来,油光可鉴,宛如小姑娘的发髻一般,还要将脖子扭几扭。实在标致极了。”从这一刻起,鲁迅先生就具备了作为一名小说家所需的全部素质。嗜痂癖患者欧内斯特·海明威说,作家的最大不幸是他童年的幸福。依据这种浪漫派的思路(尽管这是海明威自己反对的),1905年,中国的不幸反倒成了鲁迅先生弃医从文的资本。但早在1903年编写的《中国地质略论》里,鲁迅先生就已经像一个神话作家(而不是“迷茫一代”的代言人)那样表达忧愤了:“……呜呼,现象如是,虽弱水四环,锁户孤立,犹将汰于天行,以日退化,为猿鸟蜃藻,以至非生物。”这固然有《天演论》的影响,但彻头彻尾是《山海经》的意象。

  1904年秋天,鲁迅先生去了仙台,带着他改良中国人种的志向。在仙台专门医科学校,藤野严九郎的解剖学课程让鲁迅先生明白,他的美好愿景是不切实际的,只类似于志怪小说。藤野先生“希望将新的医学传到中国”,鲁迅对此却不感兴趣。他旋即离开仙台,去实践其“文艺第一”的“新意见”。———与其说是转折,不如说是回归,因为绝不是“弃医从文”而是“仙台时代”本身,偏离了最初的命运轨迹。

  后来鲁迅先生披上铠甲成为斗士的事情,似乎已妇孺皆知了。但由此逆推1905年的周树人,往往得不到更有价值的认识。在上海的最后几年,鲁迅先生的形象如同毁灭天使,忙于将一串串论敌钉死在十字架上。他逐年攀升的巨大声望、各路人马对他的畏惧、“左联”内部的派系斗争以及异常丰厚的稿酬共同构成了危险的平衡。鲁迅先生失去了宁静;他需要立竿见影的效果,他积雨云般强大的精神力难以凝聚,他的洞察力和想像力失效了;他无法形成一座托尔斯泰式的山峰,而是在灰烬之上形成了贫瘠的土壤。———这大概不是1905年前后的鲁迅先生所设想的。

  几位鲁迅先生的日本同学回忆说,1905年,鲁迅不抽带有过滤嘴的香烟,还劝别人也像他那样干。在狂饮的联欢会上,鲁迅是臭名昭著的“千杯不倒”。他喜欢日本,喜欢那里扑面而来的新气息。他翻译过两部儒勒·凡尔纳的科幻小说,声称甲午战争中国并未失败。他被仙台“青叶祭”的武士队伍游行惊呆了。有一回某日本同学问鲁迅,在中国最赚钱的生意是什么。鲁迅先生忽然化为一个我所熟悉的小说人物,吐出一口蓝幽幽的浓烟,他神情倦怠,目光明澈,就像活在一幅生动的木刻版画里。“是革命。”鲁迅先生回答说。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