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广州印象:在广州看戏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1:24 金羊网-新快报

  混二世

  2001年的某一天,我匆匆忙忙从上海的黄陂路地铁站出来,赶去看一部戏,它的名字叫《切·格瓦拉》。

  作为一个狂热的剧场爱好者,这算是我第一次真正意义上的看戏。要知道像我这样一
个蜗居乡村的男教师,根本只能把狂热扭曲成狂想,所谓的戏剧爱好,也只是从阅读剧本和“千年等一回”的电视戏剧节目获取少得可怜的资料。

  2000年,因为无法忍受自己虚假的艺术生活,我选择了辞职,来到上海。这部《切·格瓦拉》也成了我看的第一部戏。但看完之后我感觉被侮辱了,这不是我喜欢的戏剧,也不是我想象中的戏剧。《切·格瓦拉》的创作者把艺术当成了政治宣传,把观众当成了白痴。第一次看戏的经验显然很糟糕,这让我十分沮丧,感觉自己的热情和钱包都被欺骗了。好在很快我就忘记了这次不愉快的经历,并一口气买下了北京现代舞团的所有VCD,过足了剧场的瘾。不满足这些东西,我开始在网络上搜索李捍忠等演员的资料,发现他们大多来自广州。

  我记住了广州这个名字。

  接下来我从南京找到一本吴文光的《现场》,里面有一个有个实验话剧《杀手不嫌冷和高雅艺术》令我印象深刻,那种兴奋和激动绝对不是《切·格瓦拉》所能给予的。恰好这部话剧第一次演出就是在广州,我一下子对广州的印象便深刻起来,好像中国的戏剧就在广州。那时候我想,总有一天,我会到广州看戏。

  2001年8月我从上海出发,在广州匆忙而过,为的是去深圳。2004年我又从南昌上车,在深圳匆忙走过,为的是去广州。

  我已经在商业场上混了4年,厌倦了应酬。为了不至于人格分裂,我辞去广告公司老总的职位,准备全心投入到我的戏剧创作中去,并选择来广州。我记得到达的那一刻,自己没有任何激动,只是感觉到了一个自己熟悉的地方。但生活的压力也一下子来了,由于一切重新开始,特别是对我这样一个常年漂流的人来说,一个新城市,就是一个新开始。开始的生活往往很狼狈,看戏突然之间变得非常奢侈,可望而不可及。一些在论坛里认识的剧场爱好者们,在现实生活中也另外一种样子,我开始对广州的戏剧创作有些失望。

  在错过许多场戏后,经济上的好转终于让我有了机会看戏,结果却发现我怎样都找不到剧场,找不到可以看的戏。有一次我跟朋友专门去找广州话剧院的小剧场,竟然走了一个下午,才找到了一个剧院模样的地方。我唯一的感叹是,如果这里是40年代的抗战时期用来做抗日支部,就算是最厉害的日本特务也找不到这里。更搞笑的是出来的时候,如果沿着剧场所在的大街走,根本就没有路!看戏的热情一下子就没有了,因为我不敢保证下次如果真的有演出,我真的能够找得到看演出的地方。问一下周围的朋友,他们都说广州人几乎根本就不看戏!

  那个曾经让我向往的戏剧的广州,仿佛一下子失去了光芒。

  写到这里,我发现在广州呆了两年,除了现代舞,我根本就没看过一部戏。在广州看戏,我只看到一个走投无路的戏剧爱好者的独角戏,它发生在不该发生的剧场之外。

  (本栏目所有观点均属作者个人立场,欢迎其他读者参与讨论,本版欢迎读者投稿,请将稿件发送到radiohead636@163.com或者b496543.xici.net)

  (栩/编制)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