影音娱乐 新浪首页 > 影音娱乐 > >正文

迟子建应邀参加“国际写作计划”

http://ent.sina.com.cn 2005年08月17日12:57 黑龙江日报

  本报讯我省作家迟子建近日接到了美国爱荷华大学第38届“国际写作计划”的邀请,到爱荷华进行为期3个月的写作、旅行、研讨等活动,同期接到邀请的中国作家还有刘恒。

  美国爱荷华大学作家工作坊创立于1936年,其目标是聚集一大批诗人和小说家进行写作、研讨等。在其创立以来近70年的历史中,其成员包括弗兰纳里·奥康纳、约翰·欧文等著名作家,以及多位普利策奖得主、国家图书奖得主,美国最近四任“桂冠诗人”也都是出
自该工作坊。1964年,华裔女作家聂华苓应邀成为爱荷华大学作家工作坊访问作家,并于1967年与爱荷华大学作家工作坊主任保罗·安格尔共同实践“国际写作计划”,每年邀请世界各地作家到爱荷华进行写作、讨论。在两人主持“国际写作计划”20余年间,共有来自世界各地的700余位作家来到该工作坊,在国际上一直有着广泛的影响,仅以中国两岸三地而言,曾经参加“国际写作计划”的作家就多达80余位,包括汪曾祺、白先勇、丁玲、吴祖光、王蒙、茹志娟、王安忆、莫言、苏童等。

  近年来,迟子建在文学创作上一直硕果累累,长篇小说《伪满洲国》日文版出版后,《纽约时报》为此对迟子建做过专题采访;她在去年出版的英文版短篇小说集《格里格海的细雨黄昏》和香港明报出版社出版的《逝川》都获得好评;今年山东画报出版社推出了她的散文新著《我的世界下雪了》,中篇小说《世界上所有的夜晚》亦引起很大反响。最近,她的中篇小说《踏着月光的行板》和短篇小说《采浆果的人》同时获得了由读者投票选出的《小说月报》第十一届百花奖。

  此次受爱荷华“国际写作计划”邀请,迟子建将携自己的两部英文版短篇小说集,于24日前往爱荷华,并在那里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旅行、写作、演讲和文化交流活动。(黑龙江日报)

    爱问(iAsk.com)

收藏此页 多种方式看新闻下载点点通打印】【关闭



影音娱乐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4700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5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